新浪财经

抱团股崩了?我竟还在干这事!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章价投

几天,都说抱团股有松动的迹象。

该早点跑了兑现收益,还是继续持有,成了微信群里热议的话题。

但我好像还没怎么从春节假期里走出来,这个问题我自己都没多想,而是从过年到现在,我一直流连于看电影。

我特别喜欢看老电影,自从做了投资之后,我给自己加了一个任务:就是在看每一本老电影时想,假设自己可以有机会买入在电影画面里出现的任何产品对应的公司股票,我会怎么选?

这是一种思维训练,我必须摆脱后视镜,尽可能想象自己就是在电影里面那个旧时代的人,在不知道答案好坏的情况下挑选。

经过长时间锻炼,我觉得这一套是管用的。今天就以我最近重温的几部老电影举例:

《重庆森林》

在王家卫的《重庆森林》(1994年)里,有两样东西寄托着人与人的情感,看完之后很有想要投资它们的冲动。

一个是BB机。备受失恋打击的金城武,在他25岁生日清晨走出林青霞的房间,来到操场一圈圈地跑步,直到筋疲力尽。在他准备离开时,他绝望地把BB机留在了那里,很显然,他是太希望BB机响起,但他知道前女友已经不会来找他了,留着一个不作响的BB机只会给自己无尽的失落。

可就在这一刻,呼机竟然响了,他赶紧飞奔到电话亭打回去, “你702号房的朋友(林青霞)跟你说:‘生日快乐’”。

此时金城武的读白出现:“在1994年的5月1号,有一个女人跟我讲一声,生日快乐。因为这句话,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女人。如果记忆也是一个罐头的话,我希望这个罐头不会过期……”

另一个是CD机,梁朝伟对于王菲感情转变,就是通过往CD机里插入一张唱片,播放音乐来表达的。

我想,假如自己生活在《重庆森林》的时代,真的可能会选择BB机或者CD机公司,因为它们实在是让人魂牵梦萦,每天都离不开。

但是很不幸,如果做了的话,到了今天,这笔投资应该已经归0了,除非当时投的是步步高(已经记不清段永平当年有没有BB机和CD机业务)。

回头总结,BB机作为曾经传递信息的工具,CD机作为曾经播放音乐的工具,如今早已被手机给取代了。而当年生产BB机和CD机的公司,尽管风光一时,但在各方面都还很稚嫩,并没有“持续聪明下去”的能力,最终在下一次技术迭代时,被更聪明的下一代弄潮儿取代。

纵横四海

吴宇森导演的《纵横四海》,绝对是香港浪漫主义警匪片的巅峰之作,至今30年过去,依然无人可以超越。其中那段发哥坐着轮椅和红姑娘的双人舞,更是经典中的经典,每次重温都有满满的感动。

如果带着投资的眼光,在这部电影里选一个公司/产品投资的话,我可能会看中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三人在戛纳街头穿行坐的那辆红色敞篷车。这个画面,惬意又拉风,简直就是人生的终极体验嘛。

谢天谢地,还好没有这个“如果”。这辆车的牌子型号——AustinHealey 3000 MkII­——今天说出来应该都没几个人知道了。它隶属于的罗孚集团,经过多次并购重组的折腾,今天也基本没有了存在感。

当然,要是20年前投个宝马,结果不至于那么坏,到现在还是翻了两三倍,但这显然还是算不上一笔好投资。

我想,巴菲特之所以说轮子上没有好生意,大概一是因为这门生意的生产和研发都太消耗资本,自由现金流远比不上食品饮料公司,二是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并不牢靠,至少我从没见过谁是非哪个牌子的汽车不买的,反而基本都是看“谁多降价优惠2万我就买谁”。

喜宴

李安导演的《喜宴》(1993年),里面一条不可忽略的线索就是照相——赵文瑄和金素梅在纽约市政厅办极简婚礼的过道里照相,之后补办的中式婚礼上照相,最后母亲发现赵文瑄是Gay后伤心地翻看老相册。人生的每一个重大节骨眼,人物的每一个神情状态,都被珍贵地定格在这些相片之中。一台相机,是所有家庭的必需品。

如果活在那个电影里,我最想投资的,一定就是相机或者胶卷公司了。

然而,今天我们都知道,拍照依然是我们生活中最日常的行为,可是相机和胶卷,也和BB机一样,早已被手机取代了。这笔投资注定同样以失败收场。

英雄本色

以投资的视角看《英雄本色》(1986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发哥和狄龙手里永远拿着香烟,嘴巴一口一口吞云吐雾。

香烟倒是一门不错的生意,这主要是因为90年代开始许多国家都禁止香烟企业打广告,而且香烟又是很难靠产品力自己说话的商品,在这种竞争背景下,市场份额小的企业即使请来乔布斯或者马云都很难逆袭了,头部企业变得强者恒强。

于是,诞生了菲利普莫里斯这样烟草行业的长牛股。但在中国,烟草企业并没有走向市场化,至少我们现在还不能买到华子的股票。

秋天的童话

看1987年的《秋天的童话》,如果让我选一个最有感觉的产品,没有悬念,那只能是发哥帮红姑装修房间那天,在两人感情渐入佳境的时刻,红姑问发哥:“喝杯汽水?”

发哥答:“好”。

红姑笑着从冰箱里拿出的那罐可口可乐,神态美极了。

看到这一幕你丝毫不会出戏,不会觉得这是植入广告,相反还觉得,可口可乐在这一幕的出现,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为什么可口可乐有着这样的魔力呢?

巴菲特早就给出过解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关于可口可乐的东西,绝大多数情况下,这都是美好的,它与愉快的经历有关。之所以会这样,部分原因是可口可乐的设计。另外,可口可乐总是会出现在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这个观点在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了,它建立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人民脑海里。

说来也巧,巴菲特正是在张婉婷这部《秋天的童话》上映后不久大举买入可口可乐的,它也成为了老爷子投资生涯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你好,李焕英》

这虽然不是一部老电影,但剧情穿越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旧社会,有大量的时代画面,我的这个游戏就依然还能玩。

看完电影之后我心想,如果真的穿越回到那个年代,教会李焕英他们一些投资知识,再让他们选一家最想投资的公司的话,应该所有人都会做出同一个选择——电视机

因为在电影的80年代初,似乎人们生活中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那时候电视的渗透率还极低,为了抢一台电视机,李焕英和王琴各种斗智斗勇,真是比现在抢一瓶茅台更激烈。

不过,历史最终证明,电视厂商也不是一个投资的理想选择。这改革开放伴随通货膨胀的四十年,从一套房子到一根油条都涨价了十几倍,但电视竟然是一个少有的价格越卖越便宜、利润率越卖越薄的行业。

倒是电影里的另一个商品,有着完全与之相反的特征,不但涨价的速度比通胀还快,而且企业的净利润率蹭蹭上升,头部企业已达50%以上。

那就是贾玲和李焕英在吃那顿把情感推向高潮的晚饭时,她们喝的——白酒

为什么白酒能成为牛股集中营?

我认为,它和可口可乐非常像,如果说可口可乐总是存在于欢声笑语的地方,那么白酒则是感情升华的催化剂。想象一下,要是贾玲和李焕英吃这顿晚饭时不喝酒,只是那么一桌菜,同时喝着白开水、喝茶、或是喝咖啡,压抑多时的母女感情能迸发出来吗?

同时,这个行业还有点像烟草,不讲性价比,中低端酒企再怎么努力也抢不走高端头部酒企的市场份额,打价格战根本没用,反而是价格战越打越高,谁最高谁才是赢家。

盘点完这些老电影,可以把这一思想实验的收获做个总结了:

(1)要尽量买那些可以预见不会被新技术改变的公司,像香烟、碳酸饮料、白酒,都经受住了三十多年老电影的考验。

(2)要尽量买有着极强消费者关系的公司,这里需要注意,是公司的消费者关系,而不是某一个品类或一个产品的。

(3)是我自己一个很特别的感悟,要尽量买那些老电影画面里与今天生活中产品形态变化不大的公司,因为那些变化大的,像那些老电视、老汽车,我们今天在电影里看见它们就像看见老古董一样,这就说明它们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巨大的技术迭代,这背后,就是在研发和生产端无穷无尽的资本开支。这样的资本开支,在长期通胀的环境下,对企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远不如可乐或者白酒卖一种几十年不变的液体赚钱。

如果一门生意同时具备这三点,那真是一门顶级的好生意无疑了。

当然,我知道一定会有人说,这些生意对应的股票虽然好,但现在估值已经很贵了。这几天抱团股微崩,茅台跌了10%(市盈率对应2021年业绩约50倍出头),喜大普奔的、幸灾乐祸的,都大有人在。

不管外人怎么说,我还是会坚持我自己。

假如现在能有机会穿越回到上面任何一部电影里,在八九十年代,买入一家当年酒卖得最贵的白酒股票(可能是汾酒、五粮液或茅台),即使价格很贵,50-60倍PE,我都咬咬牙愿意接受。

事实证明,历史上任意一年以50倍PE投资贵州茅台,回报都是股神级别。

那么今天,再开个脑洞,假如我是从2040年-2050年穿越回来,在失去后视镜记忆的情况下,给2021年的自己安排好投资。请告诉我,我有什么理由,要在市盈率50倍出头的价格卖出最好生意的代表呢?

可能是我不够聪明,怎么也想不出来。

重要说明

本文为个人投资记录及商业分析,其中观点可能充满了我个人的偏见和错误。

对于任何股票在未来一个月、半年或一年的走势,我完全一无所知,更无法预料,涨跌多少都是有可能的。请坚持独立思考,切不可依赖文中内容作出买入或卖出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