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拟立资管子公司背后:剑指公募“一控一牌”布局

时代周报

关注

原标题:中信证券拟立资管子公司背后:剑指公募“一控一牌”布局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 郑敏芳

面对公募基金市场的火爆,头部券商也“坐不住”了。

2月22日晚,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即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管),主要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等业务。

据中信证券方面表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

欲拿公募业务

中信证券此番成立资管子公司,似乎也与监管层放松“一参一控”有关。

根据公告显示,中信证券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资管,其中30亿元也包括了其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而从中信资管的业务来看,主要还是以证券资产管理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为主。

“子公司名称、经营范围最终还是以监管机构和登记机关核准为准。” 中信证券表示。

除此之外,根据监管方面的要求,中信证券还表示会为其子公司提供累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且在该子公司设立后,将由其承继中信证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信证券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设立资管子公司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便于申请公募牌照。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来看,如果未来证监会实行“一参一控一牌”,则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确实有机会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再拿公募牌照。

其中,“一参一控一牌”主要是指同一主体控制的其他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不得超过 1 家,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制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 1 家。

也就是说,未来新规出台以后,券商可以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其实,中信证券已经通过华夏基金间接持有公募牌照,根据天眼查显示,中信证券目前已经持有华夏基金62.2%的股权,是华夏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所以根据意见稿,未来中信证券可以通过控制中信资管再拿公募牌照,从而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事实上,通过资管子公司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不在少数。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已有7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取得公募牌照,包括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已有“改造产品”

除公募牌照外,许多券商资管业务早已应监管层要求进行大集合公募化改造。

其中,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是指,根据2018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下称指引)要求,券商设立管理的投资者人数不受 200 人限制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即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

根据指引要求,券商须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不过而后为了缓解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革的压力,监管层又将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

也就是说,最迟在今年年底,券商需要完成旗下所有大集合产品的改造。

不过,在指引出台后,中信证券便是首批进行大集合公募化改革的券商之一。

2020年7月,中信证券曾透露,旗下一共有大集合产品18只(含1只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设立的大集合)。

而根据最新消息,中信证券目前已完成7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这意味着中信证券虽然尚未拥有公募牌照,但已经管理着通过改造大集合而来的公募产品。

除此之外,也有多家券商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比如中金公司(601995.SH)已完成3只大集合产品的改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