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儿北京热到25.6℃,但...明后天下雪!

新京报

关注

别急着脱秋裤!

文1261字,阅读约需2.5分钟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徐美慧 校对 李铭

截至今天下午16时,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为25.6℃。这个温度接近北京5月份的常年平均最高温度。

北京连续两天刷新高温纪录

今天是2月21日,正月初十,七九的最后一天。作为90后,在胶东半岛长大的记者,记得小时候正月十五之前都冷得不行,穿着棉袄打雪仗。纬度更高的北京,在正月初十这天,热到25.6℃,让人不知所措。

今年过年为何这么热呢?

从农历和节气看,今年春节前已经立春。谚语说,“春打五九尽,春打六九头”,意思是,立春这一天,不是在“五九”的最后一天,就是在“六九”的第一天。今年春节是在“六九”最后一天,初二到初十都是“七九”。“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按照古人的生活经验,“七九”“八九”天也该暖和了。

当然,热到25.6℃肯定是不正常的。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北京2月常年(1981年-2010年)平均最高气温是6.2℃。其实,昨天已经热到20℃以上,打破了历史极值,成为1951年以来2月最暖的一天,也是首次在2月突破20℃。当然,今天再次将这个记录刷新。

多地破纪录,部分与“焚风效应”有关

不仅是北京热,全国都很热。20日的气象监测显示,全国共有365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2月同期历史极值。昨天石家庄最高气温 24.2℃,郑州 23.7℃。

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江涛介绍,河北此次升温则是在暖气团的影响下,升温的地区特别是河北省中南部,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或冷空气势力很弱造成的。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也表示,近期河南气温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东亚高纬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受暖气团控制,天气晴好,并且地面盛行西风和南风。

张江涛认为,太行山沿山一带确实受到焚风的影响,暖气团集中到了山前一带,暖气团变得更暖。而根据实况,泰山山脉北侧气温高于南侧,济南、淄博风力也明显更大,也存在部分焚风效应。所谓,焚风是一种由地形动力强迫引起的过山气流下沉造成的干热风,中纬度相对高度不低于800~1000米的任何山地都可能出现。

北京明天降温北部有雪,注意防范倒春寒

今天晚上起,北京气温就要开始下降。夜间北风二三间四级,最低气温1℃。

预计冷空气自今晚起自北南下,受冷空气影响,预计北京地区明后天气温大幅下降,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下周二白天最高气温也就6℃左右,羽绒服还不能收。

此次升温,石家庄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专家曹春莉认为,对主要作物小麦来说,现在的小麦还有耐寒能力,而且升温会促进返青。

有专家提醒,高温天气带来小麦、油菜等返青拔节提前,果树开花萌动提前,越是提前,一旦拔节、开花以后,抗寒能力会急剧下降,因此潜伏着很大的灾害威胁,今年要对倒春寒加以防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