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还会涨吗?采矿三峡电站都供不起!

新浪财经

关注
对话巴黎高商教授:我对比特币不甚乐观

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郝倩在欧洲)在《聊聊欧洲那些事》专栏中对话法国巴黎高等商业研究院HEC Paris教授,约翰-奥慕柏赫(Johan Hombert)博士。巴黎高商由巴黎工商会于1881年创立,是法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商业管理学院,也是欧洲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

此次对话聊了诸多牛年的热点话题,2021年的金融市场将是怎样一副图景,比特币还会继续涨价么?欧洲经济什么时候才能复苏,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又是什么?

——2021年将是通胀的一年

牛年伊始,有很多热点的财经事件,游戏驿站散户逼空机构,这一事件引人入胜,约翰-奥慕柏赫教授认为这是我们看到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尤其是在欧洲和美国。

所以他认为我们看到接下来几年的一个全球性的热点话题就是散户交易——大趋势就是在欧洲和美国,散户在股市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约翰-奥慕柏赫说,这个趋势主要取决于几个因素,第一就是我们看到一些交易软件的推出和日益精进,Robinhood不对他们的用户收取任何的交易费用,第二就是“封锁”,人们都在家里呆着,大家有时间做一些调查,在家里开始交易。

“同时,我们看到欧洲和美国的散户交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交易,这可能就是一种交易文化的改变了。”

“如你所知,在中国,散户对于股市兴趣浓厚,但是在美国和欧洲并不是这样的情况。现在美国人(的散户热情)越来越像中国人,他们散户交易量增加,这将对今年的证券市场的变革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主题,就是2021年将是通货膨胀的一年。

“美国将实施一个很大规模并具野心的计划,计划大规模的政府花销。美国政府计划花费GDP的十分之一,加之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最近发布了新的战略回顾,宣布他们愿意接受通货膨胀率超过通常的2%目标。”

“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庞大的政府开支相结合,这必将带来通货膨胀。”约翰-奥慕柏赫说。

他解释说,传统的通货膨胀,主要是针对产品和服务而言,无论对于美国还是欧洲而言都不是一个大问题。通货膨胀目标在美国为2%,在欧洲为1%,与疫情之前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我们需要意识到最大的风险是资产价格通货膨胀。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金价,包括比特币在内加密货币的“通货膨胀”,现在又看到散户交易增加,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楼价上扬。”

“资产价格极速上扬背后最可能的解释就是利息很低,投资人在寻找那些看来有趣的投资机会。这就带来了金融资产资产价格的普遍“通货膨胀”,未来数年我们必须要仔细监控这一情况。”约翰-奥慕柏赫强调说。

——我不看好加密货币

“实体资产(real assets)可以成为有趣的投资机会,其中一个就是证券产品,另一个是大宗商品

自从去年11月份疫苗推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很多,当疫苗大规模接种,经济开始复苏加速之后,生产商将需要大批原材料,消耗能源增多,大宗商品价格将受益于此。”

约翰-奥慕柏赫说,政府的推动和低碳经济,这些考量对于选择争取的大宗商品十分重要。黄金因为新冠疫情受益很多,加密货币也是一样。加密货币现在就是一种新式黄金。这两样都成为储蓄“金钱”的方式。

“我们看到人们在去年和今年在黄金和加密货币上投入很多,因为预期这两样的价格都会上涨,也是将其作为一种风险对冲的方式。”

但是约翰-奥慕柏赫明确表示,对于加密货币,他不是特别乐观。

——加密货币不可持续,面临监管风险

约翰-奥慕柏赫认为,理解加密货币(Crypto Currency)和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的区别非常重要。

他解释说,数字货币是所有货币的一种数字化呈现。实际上数字货币存在已经很久了,我们从银行拿到的银行卡,就是数字货币,支付软件,paypal,支付宝,都是数字货币。

最近很多央行都在做相应的尝试,欧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都在酝酿推出数字货币。这些数字货币都是由央行推出的,这些数字货币都是官方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数字货币同样是“人民币”。

“但是加密货币是不同的,他们是不同的货币品种,比特币不是美元,不是欧元,也不是人民币,而是不同的货币品种,是官方货币的竞争者。”

约翰-奥慕柏赫说,之所以他对加密货币,比特币有异议。主要是有两个原因。

“要说第一个原因,就要理解加密货币是如何运行的。你知道全球最大的发电站在哪里么?这个发电站就是中国的三峡水利发电站。但即使三峡水利发电站也不足以支撑比特币运行需要的电能。比特币消耗的电能超过整个三峡水利发电站可以产出的电力。

因为比特币本身要运行就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我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

因为全球变暖,全球所有的公司和产业都在努力提升能源效率,所以货币支付体系也不会是个例外。像加密货币这种,需要消耗巨量的能源的比特币,我不认为长期看来他们对环境而言有可持续性。”

约翰-奥慕柏赫说他不看好比特币的第二个理由是政治因素。控制货币体系从来对各国政府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例外。

“假如加密货币大规模运用,甚至要取代现有的官方发行货币,政府将失去很大的权力,我不认为他们会让这种情景发生。我相信各国政府会为了保住官方货币的地位,而反击加密货币。

在美国,政府在加大对于科技公司的监管,甚至要与一些科技公司决裂,在欧洲,同样要对科技公司加强监管。”

“所以我不认为各国央行会允许加密货币取代官方货币,即使是(在官方货币体系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综上所述,展望未来,处于环境原因和政治原因,我对比特币的前景并不太乐观。现在短期看来比特币应该还有上涨空间,但长期看来我认为比特币风险很大。”

——欧洲复苏可能在夏季来到

谈到仍未摆脱新冠疫情的欧洲,约翰-奥慕柏赫解释说,因为欧洲疫苗普及的速度有些慢,所以欧洲的经济复苏会比美国略显缓慢,肯定要比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缓慢。

“但是过了第一季度,所有的经济预期是比较乐观的。所以我相信,到今年夏天,欧洲应该可以开始复苏。”

“当疫情结束之后,经济复苏就会加速。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就是居民积累了很多的存款,尤其是那些高收入人群。

原因很简单,人们不能去饭店,不能去购物,不能自由旅游,很多储蓄都累积起来,当人们可以自由消费的时候,经济复苏会加速。”

“奢侈品行业,是我的国家法国,和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一个重要产业。如我们之前所说的,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很多个人财富,尤其是高收入群体,当疫情结束之后,人们会恢复消费,奢侈品,以及休闲产业都会因此受益。”

同时,约翰-奥慕柏赫认为疫情后经济会与疫情前发生一些变化。在全球贸易压力增大的背景之下,全球化的趋势出现些许逆转,很多制造业企业会回迁到自己所属的地区板块,比如欧洲。本地企业就会受益于这一趋势,也会因为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减少而受益。也许欧洲的企业都会因此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