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疑声浪中,茅台总工王莉还能否当选院士?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质疑声浪中,茅台总工王莉还能否当选院士? 来源:中访网财经

近日,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一事,引发举国热议和质疑,今天下午,中国工程院回应称,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这一表态为王莉的入选院士之路增添了变数,王莉能否入选院士令人关注。

“白酒院士”遭吐槽:山西老陈醋选不选院士?

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消息,2021年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日前在省科协召开,经个人申请、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领导小组认定,拟推选马建峰、周琦、王莉、张胜林4名同志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开资料显示:王莉1972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随后进入茅台酒厂工作,现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茅台集团官网消息显示,王莉主持并参与了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行业和贵州省级奖项,现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

2018年,王莉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烟草轻纺工会共同评选为“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其资料这样介绍她:风华正茂的她从辽阔的三秦大地来到偏僻闭塞的西南小镇,二十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逐步成长为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为守护茅台享誉全球的卓越品质贡献了自己最宝贵的智慧和年华。来茅台酒厂之前,王莉不会喝酒,更不会品酒。但是,由于分析工作的需要,她开始摸索着闻香、尝味。为了保持良好的嗅觉和味觉,作为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子,她放弃了使用一切带香味的化妆品,也拒绝了所有重口味的食物,无时无刻不在训练自己的感官。直到现在,已成为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的她,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准时地出现在公司的品酒室,为每一瓶出厂的茅台酒守好最后的质量关口。

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

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一出,网友认为“科技性不高侮辱性极强”,调侃其为“白酒院士”“酱香型人才”,同时将此事联系到多年前的备受争议的“烟草院士”——时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

“烟院士,酒院士,再来个房院士,就更完美了。”

“如果酿白酒的能当院士,那我乡下会做醪糟的奶奶是不是也该成为候选人?”

“那山西老陈醋的选不选院士?”

“白酒是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臭豆腐难道就不是吗?这样选院士,让王致和怎么想?”

“四川泡菜也不错,武汉鸭脖也不错,不能歧视任何一个行业,加油,期待出现泡菜院士、鸭脖院士。”

作为推荐单位的贵州省科协,也被网友质疑:“难道被茅台酒灌晕了吗?”

茅台:评大师看的是本事

大白财经观察检索发现,2018年,王莉主持、组织的“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标分析方法的开发”“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白酒行业的应用”等十余个项目,均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且均取得重大成果。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王莉主持开发的“高粱中支链淀粉测定方法”“茅台酒指纹模型的建立”项目等在企业相关工作中得到实际应用,分别获得多级政府部门组织的奖励和表彰。此外,王莉还主持和参与编写了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包括《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和《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国家标准等。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9年3月25日,贵州省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白酒品评勾调方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茅台集团总部揭牌。

作为贵州首个白酒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此次授牌的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成立三年来,累计培养国家级白酒评委5人,贵州省级白酒评委20人,国家一级品酒师13人,国家二级品酒师21人,高级工程师1人、酿造工程师12人,主导了茅台基酒资源规划、酒体设计、品鉴文化推广等多领域项目研究,使茅台酒和系列酒产品品质稳定提升。

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经人社部、省人社厅批准,以王莉的名字命名大师工作室,既是对其个人技能技术和研究水平的肯定,也是对一批又一批坚持传承传统匠艺、不断探索创新实践的“茅台工匠”的肯定。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方胜表示,王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立将进一步夯实茅台集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发挥核心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实现茅台集团“十三五”规划千亿集团目标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保障。

2018年,茅台还成立了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和首个合作创新实验室,为推动酿造微生物、食品安全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发和创新平台。

“在全国白酒行业,提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哪里最好,大家开口就说茅台,不会去质疑。我们有实力做好这件事。”李保芳说,茅台的技能大师都是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茅台评大师,看的也是实实在在的本事,并不在乎读了多少书,学历有多高。

王莉在发言中表示:“今后,我们工作室将加大知识和技能、技能和推广的结合力度,输出更为优异的工作效果,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为茅台传统酿造工艺传承的优质载体和贵州省内、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标杆。”

院士评选饱受诟病

大白财经观察注意到,我国的院士评选,长久以来一直饱受诟病,被网友认为不公正,例如:世界著名科学家,我国研究半导体的功臣李爱珍,4次落选中科院院士后成美国院士;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多次申请国内院士被拒,至今也未成国内院士……近年来,有关两院院士的评选方法随着许多“名人”落选,而不断被网友质疑,甚至表示“遗憾、痛惜还有愤怒”。

此外,清华大学建校以来“最年轻女博导”,37岁就带领团队攻克困扰了世界结构生物学界长达半个世纪难题的美女科学家颜宁;北大“黄金一代”的数学天才许晨阳,37岁斩获“科学突破奖”新视野数学奖……网友列举一系列在国内屡次不中“院士”,抱憾出国后得到“院士”名誉认可的科技型人才的经历,说明现有院士评选机制存在弊端。

早在2015年,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在《搞关系,拉选票——院士评选内幕大起底》一文中谈到:“一些有能力、真正钻研学问的人如果不会搞关系,有时连被推荐的资格也没有……做研究是要耐得住寂寞的,少数学问不深的人当上院士,往往让人心寒。”

酒业营销专家、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王莉是科班出身,走的是技术路线,为人很低调,但在业界名气很大,她在酱香型白酒领域以及对白酒的高品质发展的重要贡献是毋容置疑的。然而她对白酒行业的贡献,还都不能算做推动国家重大科研进步,和促进人民幸福感提升。

王莉当选院士受到质疑的原因还有,因为茅台的影响力和市值,就认为王莉有当选两院院士的资格,这个理由依然说不过去,毕竟对单一领域和企业的贡献来说,有失公正。

蔡学飞表示,院士应该是授予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对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重大贡献者应该获得的荣誉。

今天上午,贵州省科协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在此次院士增补评选之前,当事人王莉一直很低调,贵州科协的相关评选也符合所有法定流程。截至目前,贵州茅台集团暂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王莉“入院”之路陡添变数

央广网就此评论表示:院士是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被推荐者都是对推动国家和社会科技进步有建树的科技工作者。而酿酒行业本身就存在争议,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曾明确表示,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健康有害。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政府采取限制酒精的措施,因为酒精不仅有害身体,还会引发暴力和精神问题。

央广网提醒,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另一方面,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市场地位高,在贵州连续3年纳税第一。在此背景下,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也是一个容易引发议论的焦点,推选有没有受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倘若当选,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凡此种种疑问,都需要直接面对,相关各方应当慎之又慎!

今天下午,就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一事,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道:我们已经注意到贵州省科协院士增选拟推荐对象的相关信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在公示过程中受到社会关注,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我们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冒天下之大不韪”,让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当选院士,谢也被称为“烟草院士”,这在世界禁烟的大背景下,引发巨大争议,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而这次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各界的质疑声浪出乎意料,远高过对“烟草院士”的质疑。在前所未有的质疑声中,中国工程院对于王莉当选院士将更加慎重,王莉入选院士之路,确实存在很大变数。

内容来源:大白财经观察

《电鳗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