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步教你看懂基金招募说明书

新浪财经

关注

炒股买基两不误,新客立享理财特权6.xx% !【3分钟极速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五步教你看懂基金招募说明书

来源:南方基金

记得第一次产生申购基金的欲望时,就萌发了研究100多页的基金招募书的念头。

因为它就像是基金的“全身照”,蕴含的信息相当丰富,是投资基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果然,在一番苦心钻研后,从中找出了投资者最关心的信息点,并总结出读“这本书”前,建议记住的“三问”口诀

谁管理的基金?实力如何

这只基金长什么样?

基金靠什么盈利?风险有哪些?

“基金招募说明书”藏在哪?

一般在基金公司官网搜索基金代码,相关公告里都能找到,另外天天基金等第三方网站也能下载招募书的PDF版本。

拿到“书”之后,就可以带着“三问口诀”开启探索基金之旅啦~

01

了解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

这里的基金管理人指的不是某个具体的人,而是指的基金公司。

这部分会介绍基金公司的情况和基金高管的情况履历,反映了基金运营是否有实力,以及投研团队是否专业。

更重要的是,作为基金的拟任直接管理者,基金经理是运作一只基金的灵魂人物,其履历介绍也非看不可。

某基金产品招募说明书部分内容

02

看投资范围

投资范围,首先看基金投资标的可以是哪些?

以下图基金为例,标的涵盖了A股所有股票、港股通股票(可以参与部分港股交易)、债券,还有各类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股指期货等等金融工具,看起来非常丰富哦。

再看投资组合比例,股票资产占比在60%-95%,嗯,是偏股混合型基金没错啦。

此外,一些细节可以留意下。

某基金产品招募说明书部分内容

03

看基金封闭期、开放期

认购/申购及赎回规则

基金如果有封闭期,那时间是多长?什么时候可以申购,什么时候可以赎回,以及各种费用都是很重要的信息,在招募书中这一块不能略过。

认购费用

申购/赎回费用

某基金产品招募说明书部分内容

04

看业绩比较基准

一个基金的业绩如何衡量是很重要的,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基金,衡量标准也不一样。

一定程度上,比较基准是判断一只基金业绩的“基准线”。

某基金产品招募说明书部分内容

05

看基金投资策略及风险揭示

投资策略会描述基金资产配置的思路和方法,如果市场发生转变,投资策略也会在不违背招募说明书前提下进行灵活调整。

如果自己认可这种策略的方向,那么恭喜你,离心目中的好基又近一步啦~

最后还得看风险提示这个必读项,投资基金前就能了解产品背后的投资风险。

对于理性投资者来说,投资的第一步首先的是明确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制订合理的收益预期。

投资策略

风险揭示

某基金产品招募说明书部分内容

好啦,通过招募说明书了解到以上5点,对“三问”口诀是不是心里有数了?

(责任编辑:DF52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