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动作!绩优权益基金扎堆放开大额申购 春季行情要来?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大动作!绩优权益基金扎堆放开大额申购 春季行情要来?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金业绩出色,投资者追捧绩优基金。高涨的布局热情让不少基金谨慎起来选择“闭门谢客”,或大幅调低申购限额。然而,日前一些基金开始松绑此前的限购措施,恢复1万、5万等金额以上的大额申购业务,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绩优产品。

受访人士认为,随着流动性预期的修正,2月份将出现布局春季行情的契机。权益基金在当前时点解绑大额申购限制是为了“补充弹药”,以把握轮动、优化配置,谋划春季行情的后半场。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

恢复大额申购

南方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南方安睿混合自2月3日起恢复办理大额申购、定投和转换转入业务。同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4日起恢复办理易方达积极成长混合基金机构客户的申购、转换转入等业务。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近几天,广发、长城、鹏华、国寿安保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发布了类似公告,恢复旗下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大额申购或机构客户申购业务,其中不少是知名基金经理的绩优产品。

2020年的冠军基金———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就解绑了大额申购限制。农银汇理基金公告称,“自2月1日起取消对该基金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限制,恢复办理1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2020年,农银汇理工业4.0以166.56%的收益率位居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首,也创出近4年来冠军基金的最高收益纪录,基金经理赵诣的知名度快速提升。2020年12月31日,农银汇理工业4.0公告设置了1万元的申购金额限制。

另据公告显示,2月3日起,由邱璟旻管理的广发聚丰混合取消了原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合计不得超过10万元的限制,恢复正常的申购业务。同一天,广发基金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刘格崧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也取消了原机构投资者单日累计申购10万元的限额。记者发现,这两只基金都是于1月12日开始限制大额申购,不过只限购了不到三周时间就又放开了申购。

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2月2日起恢复非直销销售机构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此外,由廖瀚博管理的长城环保主题在大额限购近5个月后,于2月1日取消了单日累计申购5万元的限制。由王宗合管理的鹏华消费优选则于1月28日起恢复大额申购,取消了去年7月30日开始实施的在所有销售机构及直销网点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10万元的限制。

据统计,截至2月3日之前的两周,除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及指数基金以外,已有近30只基金发布了放开大额申购或恢复机构客户申购业务的公告,其中不少基金实施限购的时间并不长。

补充弹药备战春季行情

对于近期主动权益基金扎堆放开大额申购的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近期A股市场走势相关,反映出公募基金看好春季行情,“补充弹药”布局下一阶段投资。

华南一位公募投资总监表示,近期市场持续震荡,一些基民选择获利了结,基金承担的需配置更多标的的压力有所减轻,也就适时放开申购限制,让更多的资金参与进来。“事实上,从基金发行市场数据来看,相较于年初的狂热,1月下旬起基金销售整体呈现降温态势,部分预期爆款的产品卖了好几天。因此,基金公司此时让一些产品恢复大额申购以补充弹药。”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认为,近期在抱团股资金保持松动的前提下,超跌的二三线龙头正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目标。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看到了配置机会,开始放开大额申购,以期把握超跌龙头的布局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处于不错的配置时点。

“近期板块轮动提速,个股继续维持分化格局,市场赚钱效果不理想。A股目前逐步从业绩盈利驱动转向流动性驱动,春节前,市场流动性或维持稳定局面,大概率会是震荡修复,其中或显现出一些布局机会。”上述公募人士表示,被“错杀”的优质标的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行情。

深圳一家公募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主要原因不是经济和各行业基本面趋势出现了问题,而是市场情绪波动的结果,是市场内在的即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当前看,市场连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不大,投资者无需恐慌。而且跌下去就会有资金买入,换言之也就是跌不下去,3600点应该不会是今年的高点。

展望2月份,业内人士认为,春季行情大概率还将延续,配置方面建议关注科技、消费、顺周期相关领域。

东北证券表示,把握轮动、优化配置、谋划春季行情后半场是后续的主要思路。结合经济复苏、十四五规划等方向,逐步逢低布局绩优中小盘股,抱团股则适可而止,防范由正反馈向逆反馈的转变。从近期的走势看,原有抱团股继续松动乃至进入散架过程中,资金有向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股、先进制造装备制造股、涨价概念股、疫情受损行业修复概念股转变的迹象。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大动作!绩优权益基金扎堆放开大额申购,春季行情要来?)

(责任编辑:DF3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