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业软件行业103页深度报告:中国制造崛起的关键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未来智库

(报告来源/作者:华西证券,刘泽晶)

报告综述:

一、核心观点:

推荐逻辑一:全球唯一完整工业体系国家,工业软件渗透率仅5.73%,直面千亿市场空间

纵观全球,工业软件巨头均诞生于工业制造强国,我国作为全球唯一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具备诞生全球工业软件巨头的基础。2019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为1680亿元,市场规模仅占全球5.73%,远低于工业产值规模在全球28.4%的占比,渗透率提升空间非常大。

推荐逻辑二:“工程软件弱”叠加“高端软件少”现状,中国工业软件核心技术亟待突破

国产工业现状:“管理软件强、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高端软件少”。研发类软件(10-30亿级)-生产管控类软件(50-100亿级)-管理运营类软件(100-300亿级)。

国产化核心:核心技术亟待突破。当前研发设计类软件国产化率最低(5%-10%),生产管控类次之(中低端50%,高端30%),管理运营类软 件最高(中低端70%,高端40%)。

推荐逻辑三:工业软件具备“过程不可压缩特征”,30年大赛道,具有数十倍成长空间

工业软件的本质是工业知识的软件化,具有的“过程的不可压缩”特征。海外巨头如西门子、达索等市值普遍在500亿美元以上,伴随欧美日工业崛起而成长,经过长期的know-how沉淀,追求精益求精成为行业巨头。

投资建议:我们遵循“市场空间大”和“替代空间大”2个维度进行投资主线筛选:

1)市场空间大,CRM和ERP均为国内超过100亿元的细分 赛道,这个赛道我们重点推荐企业级服务龙头用友网络

2)替代空间大,研发类工业软件目前国产份额小于5%,可替代空间极大,这个赛道我 们重点推荐智能制造龙头能科股份(与电新组联合覆盖)。

其他受益标的包括:中控技术、中望软件、广联达、金蝶国际、明源云、宝信软件鼎捷软件、赛意信息、柏楚电子、芯源微、芯愿景等。

二、报告摘要:

工业软件的本质就是将工业知识软件化,沉淀行业know-how:工业软件的运作过程,本质上就是工业知识沉淀的过程。

工业软件在工业生产、制造、仓储、销售管理等环节对企业效率的提升收益巨大。以MES和ERP系统为例:

MES系统显著减少企业制造执行成本:比如减少制造周期45%的时间,减少18%的产品缺陷,减少24%的半成品等。

ERP软件带来巨大的管理效益:从企业经营角度看,ERP软件有望提升10%-15%的生产力,降低12%的制造业成本,使得库存下 降30%-50%等,对企业管理效益的提升助力明显。

当前我国工业软件存在的四个主要短板:1)基础薄弱:产业规模和质量有待提升。2)创新不足:产业政策缺位叠加资金配套不足。3)人才短缺:专业人才断档叠加互联网行业虹吸效应。4)应用困难:对业务流程的理解不足,长期know-how有待沉淀。

我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底层,产业进入后工业时代

当前中国仍处在制造业价值链底层。中国制造业集中在全球中低端位置,即主要是原材料、劳动力密集型的基础加工服务,整机 的加工和组装,以及零部件为代表的中间件、集成电路、半导体原件的制造。美国、德国的制造业则处在高端地位,主要是研发 打造品牌核心技术标准以及专利。

中国于2020年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中国目前正处于后工业化转型时期,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移,自粗放型向信息化、精细化 企业管理技术改革,工业软件的广泛运用将助力后工业化进程。

工业软件是工业4.0时代的必然选择:“工业4.0”项目有三大主题,而这三大主题的实现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工业软件。

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

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

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

全球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广阔,发达国家工业软件渗透率高

全球工业软件行业市场规模庞大。自2014年以来,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以每年5%-6%左右增速增长。2019年全球工业软件规 模突破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5.49%,整体规模庞大。

发达国家在工业软件领域有着较强的先发优势。发达国家在全球率先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软件在北美和欧洲的市场 份额分别为39%、32%。随着工业软件技术趋于成熟,为了更好的发展,工业软件提供商需要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渗透。

中国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不断提高

中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显著增加。2019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为1680亿元,较 2018年增长13.74%。2016-2019年,我国 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 16%。据前瞻经济学人预测,2020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将实现1900亿元。

未来五年中国工业产品收入将持续增长。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工业软件应用范围和深度在不断扩大。未来五年 ,我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保持10%-13%的增长速度。至2024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将达到2950亿元。

中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装备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市场前景广阔。据赛迪顾问预测,至2021年,中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37亿元,是 2017年市场规模的两倍多。自2017年至2021年,市场规模增速稳定保持在15%以上。

中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稳步扩张。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2019年智能制造装备市场 规模达17775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将达20900亿元。

……

报告节选: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我们的任何投资建议。如需使用相关信息,请参阅报告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