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核酸检测价格为何是大陆十几倍?台湾一医院副院长说“真相”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有台商透露,台湾民众自费核酸检测的费用在5000至7000元新台币(约合1156元至1618元人民币)之间,而湖南医院自费筛检仅需要88元人民币,湖北约80元人民币。台湾检测费用为何如此之高?昨天(27日),在一档台湾政论节目中,一位名叫贾蔚的医院副院长称,如果说成本1000元新台币,收费2000元的话,很多人都能负担得起,检测人员工作量会增大,会把原本的检测顺序打乱,他说“这不是我们所乐见的”。这一说法随即被岛内网友讽刺。

台湾“中时新闻网”此前报道称,春节即将到来,有台商反映,回台后被将近7000元(新台币,下同)的新冠肺炎自费筛检费用吓到,比大陆医院高出逾19倍,不懂为何台湾自费筛检要这么贵。台商透露,位于湖南的医院自费筛检仅需人民币88元,约台币380元。湖北省14日已宣布,新冠核酸检测最高价由人民币132元降为80元,约台币344元。

报道称,台湾目前通报病例采检属公费支出,民众不必付费,若民众想自费采检,价格在5000至7000元新台币之间,不少有阴性检验证明需求的民众认为价格很贵。

“中时新闻网”介绍称,PCR核酸检测项目费用,包含挂号费、医师诊察费、采检费及核酸试验检验费用等,台湾地区各大医院一剂核酸检验试剂成本价约700元到1000元新台币之间,也就是说,扣除成本价后,大部分都是检验人力及设备成本。

至于台湾核酸检测费用为何这么高?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之前受访时说,PCR核酸检验试剂需要成本,再加上医检人员每次筛检都需要更换一套防护衣,除了防护衣,医院、医护人员的成本也都要纳入计算。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则宣称,“是因为台湾检验比较准,我们很自豪”。

对于陈时中的说法,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27日表示,有人以这样的理由为台湾这么贵的核酸检测费用辩解,其实非常荒唐可笑。他这么说,要么是专业上非常无知,要么就是故意混淆概念,企图糊弄、蒙骗台湾民众。

台湾一档政论节目27日也聚焦台湾检测费用高的问题。在场的一位名叫贾蔚的医院副院长解释称,“检测有很多种,核酸检测,抗原抗体检测,台湾比人家贵10几倍、20倍,那你也要看是什么样的检测,核酸检测需要最多的设备跟人力,大家认为很贵,成本只有1000多,但其实成本有很多隐藏成本,从采检人员到检体的储存、传送,传送也有人员,每一个关卡都要防护服。”

贾蔚称,现在台湾的自费检测主要是针对那些要出境的人,我们希望量不要太大,如果说成本1000,那收费2000好了,如果收费2000,就是很多人负担得起的话,自费采检市场需求会变大,检测人员本来优先要完成的,因为有自费采检,就增加了他们的工作负荷,把本来优先顺序给搞乱了,“这也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对于贾蔚的说法,有网友评论称,“表面上听上去有道理,其实一点逻辑性都没有,一本正经的在胡说。”“逻辑混乱,所答非所问。”

还有人表示,“把公共卫生防疫当做生意做,还要跟老百姓算设备折旧等等等等,这是什么样的政府,全世界最贵的检测费用还能这样强词夺理说贵的有道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