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闲鱼、转转、58同城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被约谈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闲鱼、转转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被约谈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8日电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江苏消保委”)官方微信消息,为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规范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的市场秩序,1月28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结合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对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线上集体、公开约谈。

江苏消保委介绍,1月14日,江苏省消保委通报了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情况。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存在涉嫌默许售假、发布盗版网课、盗版影音、低俗漫画、名牌产品空瓶等信息,甚至为色情交易引流等现象。除此以外,部分平台卖家发布刷单炒信广告、以“公布老赖”为由上传个人信息、办假证、销售电子烟和药品等。还有部分奢侈品交易平台存在强制交易、规则模糊、转卖佣金过高等问题,涉嫌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交易自主权。

江苏消保委表示,为了促使企业正式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赋予的消费者组织的公益性职责,省消保委对调查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线上集体、公开约谈,要求各企业进行 自查、整改,并于2021年2月22日前提交书面优化调整方案。

江苏消保委指出,约谈会上,参会企业纷纷积极表态。转转平台表示将加强重视平台投诉举报功能,以便充分维护平台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进行平台客服资质培训,提高人工客服的回复速度和回复质量。58同城平台表示,在收到江苏消保委的调查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查整改清理和大规模的摸排,删除下架违规信息,添加关键词进入违禁字库,平台也会逐步加强对图片的审核强度和技术手段,加强客服处理投诉效率,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花粉儿、红布林等平台,也表示对职业卖家、假冒伪劣商品零容忍,并将在商品展示、交易付款、买卖沟通界面增加对二手交易风险的提示,引导消费者“聪明消费”。针对售后退货难等问题,各平台表示会担负起平台义务,优化售后服务的响应率和时效性,打通在线、电话、邮件等多种反馈渠道,升级后台信息存储功能,做到数据留痕。

江苏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在会上指出,二手平台激活了闲置物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本身是一个好事,但是随着二手交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卖家看中二手平台的庞大流量,将其作为导流、售新、打广告的渠道,还打着“高仿”“精仿”“复刻正品”等旗号,低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除了假货问题之外,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的盗版网课、盗版影音、低俗漫画等危害更大。

陆惜春强调,新业态不能在缺乏约束的环境中野蛮生长,投资者逐利试错的代价,不应由消费者买单。二手交易平台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不能任其野蛮生长。企业作为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强化平台责任,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交易安全、售后保障、纠纷解决等方面全方位把关,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的审核。如果平台为扩张而失去口碑,将失去市场,对整个行业造成破坏,导致消费者用脚投票,企业要寻找到企业利益与消费者权益之间的平衡点,实现与消费者的共赢,而不能唯利是图,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江苏消保委透露,下一步,省消保委将与各平台保持积极沟通,督促企业强化自身责任,同时跟踪平台整改优化情况,适时向社会通报。联合中国旧货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旧货在线交易基本信息描述和要求》,由商务部立项,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目前正在起草拟定中。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依法为消费者挽回损失,正确引导广大消费者发现或遇到问题,积极依法合理维权。

据江苏消保委官方微信1月14日消息,调查采取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体验调查相结合方式。线上获得有效样本10591份;线下获得有效样本24份,涉12个平台。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心上、只二、红布林、万表、爱回收等12个全品类和非全品类二手交易平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