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就地过年”激发市场新活力 释放更多新型消费潜力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就地过年”激发市场新活力 释放更多新型消费潜力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表示,“就地过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大家都会考虑对长途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一些影响。但同时,也会有一些正向的促进作用。第一,通过“就地过年”一定会有利于疫情防控,会促进经济持续恢复。第二,会对地方商品消费有促进作用。第三,有利于保持休闲消费热度。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地过年”将对旅游、住宿、交通等消费产生影响,但并不一定会影响实物消费和其他服务消费。在春节前这段时间,加强促销力度,对“就地过年”的居民适度推出消费券,鼓励他们购买自用和送亲友的年货。特别要加强年前快递物流保障,不仅要保障城市间、城市到农村的物流畅通,还要特别保障农村地区反向进城快递畅通。

上海国际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曹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消费,利于当地提供各类消费项目和服务项目,例如丰富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服务。关于生产,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对于我国的生产活动将起到积极作用。关于防疫费用,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可以避免风险的产生,从而减少为防疫而产生的费用。

赵辰昕表示,另外,《通知》还提出,鼓励各地结合春节群众的需求,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可以预见,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会激发很大活力,涌现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进一步丰富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和消费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假期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释放更多新型消费潜力,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鼓励大家“就地过年”需要统筹好假日生活和服务供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通过稳定市场物价,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有效促进消费,同时稳定生产服务经营,有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鼓励群众“就地过年”确实减少人员流动和春节消费,但对整体经济增长影响有限,加快推动消费数字化转型,可以采取减税、消费券和信息消费等方式促进节日消费,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就地过年”会出现哪些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叶银丹表示,“就地过年”有利于节后平稳、快速地复工复产,让生产在春节暂停后实现快速启动,将有利于缓解以往春节后一些地区出现的用工荒现象,有助于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就地过年”也将继续利好“宅经济”“线上产业”“居家产业”发展。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减少将继续促进“宅经济”发展,游戏、在线视频等线上娱乐消费将继续上升。在低风险的人口流入地区,由于“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当地人口较往年大幅增长,电影、景区等线下娱乐消费,以及商场、超市等线下实物消费都将较快增长。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持续做好节日期间经济运行、社会消费情况的不间断监测、分析和研判,及时根据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在保障大家安心、快乐过好春节的同时,同每一位群众共同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