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财富全年净利翻番,一份区块链以外的业绩

陀螺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东方财富全年净利翻番,一份区块链以外的业绩 来源:陀螺财经

作者:Ivans

出品:陀螺财经

编者按:在证券和基金业务的强劲业绩支持下,可以预见,东方财富2020全年业绩将不会与业绩预告产生较大差异。

接近财报季,各行各业纷纷出炉2020年业绩预告。要数2020年哪个行业的成绩单最好,证券行业将是其中之一。

近日,东方财富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145.73%-167.57%。

这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亮眼业绩的背后,其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财证券)以及旗下互联网基金平台天天基金网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据东方财富公布子公司东财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东财证券营收45.95亿元,同比增长77.12%,净利润28.94亿元,同比增104.14%。

此外,去年东方财富还受益于公募基金大爆发,基金代销业务取得不错的表现。根据公司披露的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财富非证券类利润有望达到16.07亿元-20.07亿元,利润贡献度大幅提升至36%-41%。

不过,作为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样本股,东方财富的业绩似乎跟区块链并无一丝关联。据陀螺财经发现,近年的定期报告中,东方财富并无提及任何区块链进展,仅少量的网络媒体信息有所提及。

那么东方财富2020年的亮丽成绩是如何构成的?作为区块链指数样本股是否名不副实?

本文是“区块链50样本股”系列第六篇,带大家了解东方财富的情况。

全年涨幅近95%,市值直逼券商龙头中信证券

2020年,东方财富的激进涨势令市场侧目。自2020年1月2日起,东方财富报收每股15.9元,至2020年12月31日报收每股31元,全年涨幅近95%。

踏入新的一年,东方财富的上涨势头并未减弱,2021年年初至今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股价一度上涨近25%。

截至2021年1月27日发稿,以东方财富每股37.20元收盘价计算,公司总市值达3204.09亿元。同日,传统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市值为3339.11亿元,双方市值仅有不到200亿的差距。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方财富的业务模式与传统券商并不一样,估值不能简单对比。另外东方财富是在创业板上市,整体板块估值也要更高一筹。但不管如何,围绕新旧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竞争已经展开,互联网券商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东财证券强助攻,为母公司贡献净利近50%

2020是券商业丰收之年,因此,东方财富的主要营收来自其子公司东财证券的贡献。

1月19日,东方财富公布子公司东财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财务报表,2020年东财证券营收45.95亿元,同比增长77.12%,净利润28.94亿元,同比增104.14%。

意味着其净利占母公司东方财富净利近50%。

从具体业务来看,手续费及佣金与利息业务是公司营收最主要的贡献力量,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9.93亿元,同比增76.04%;利息收入12.60亿元,同比增87.93%。

(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财务报表)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十分看重利息业务的发展,于去年计划通过140亿可转债资金投入融资融券业务当中。

2020年,东方财富大规模发行可转债支持子公司东财证券业务运营,包括已发行的73亿元可转债,以及获得深交所受理的158亿元可转债。

2020年1月12日,东方财富公告发行人民币73亿元可转债。据悉,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运营资金,其中,将不超过65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9月8日,公司公告可转债转股工作已完成。

10月21日,东方财富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显示,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名称及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8亿元(含15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而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仍是支持东财证券的营运。其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公司拟募集资金158亿元,将不超过140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

基金销售成第二助攻,天天基金网前三季度销售金额近万亿

在证券业务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东方财富还受益于公募基金大爆发。

有媒体报道,2020年东方财富非证券类利润有望达到16.07亿元-20.07亿元,利润贡献度大幅提升至36%-41%。在市场看来,这其中基金代销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

从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东方财富旗下互联网基金平台天天基金网的基金销售金额为9950.68亿元,同比增长112.26%。而平台向客户收取的认购、申购、赎回等费用9.55亿元,同比增长267.22%;向基金公司收取的尾随佣金和销售服务费11.55亿元,同比增长84.09%。

华西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表示,截至2020年末,天天基金网代销基金家数和只数分别达到148家和5674只,均位居代销市场第一。未来权益基金市场有望继续快速发展,同时由于基金销售业务中基于保有量的收入占比逐渐提高且此项业务收入具延滞性,因而东方财富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将继续大幅增长。

或基于上述一系列业务的亮眼表现,公募基金也对东方财富青眼有加。据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券商持仓总市值排名前5的依次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其中持仓东方财富的总市值为130.46亿元,高出排在第二名的券业龙头中信证券101.61亿元。而在四季度中,公募基金合计也在东方财富上加仓76.27亿元,加仓幅度也在券商中排名第一。

历年报告未提及区块链业务,近期仅一则区块链价值证书消息

东方财富目前仍是深证区块链50指数当中,市值排名较前的样本股之一。

不过据陀螺财经观察,近几年的定期报告中,东方财富只字未提其区块链业务情况。只能从网络媒体中可找到寥寥可数的消息。

2019年,东方财富在回答用户提问时称,公司持续跟踪区块链领域最新技术趋势,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开发工作,继续做好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申请工作,不断充实区块链技术储备,为区块链技术推向应用夯实基础,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可靠的服务。

2020年5月,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区块链项目“东方财富链”通过区值研究院的区块链价值检测,获得由中值联认证中心(北京)颁发的“区块链价值证书”,区值证书编号:QKLW10508,该项目在Redstone评价系统检测得分为区值19.54分,在行业中属较高水平,项目已按相关法律法规备案。该项目认证日期为:2020-02-04。

除上述消息外,其区块链业务再无激起一丝水花。在证券和基金业务火爆的情况下,东方财富的重点或不在此。

陀螺财经总结

2020年,虽有券商踩雷爆仓亏欠过亿的事件,但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的业绩仍整体向好,特别是东财证券此类互联网券商作为行业内的后起之秀,大有赶超传统券商的势头。此外,2020年公募基金走出一段结构性行情,超过100只基金实现翻倍,吸引了大量热钱流入,从而让各大基金平台受益。在证券和基金业务的强劲业绩支持下,可以预见,东方财富2020全年业绩将不会与业绩预告产生较大差异。

不过作为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一员,东方财富的区块链业务情况只有网络媒体上的“寥寥数语”,如此看来并不是其重点倾斜的业务,其区块链业务是否与大多数蹭概念的企业一样不了了之?2021年,陀螺财经将持续关注这一方面。

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参考资料:

【1】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财务报表

【2】东方财富2020年净利翻番市值直追券商一哥中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