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拉第未来获珠海国资投资20亿?当事方均“不予置评”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法拉第未来获珠海国资投资20亿?当事方均“不予置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蛰居”美国许久的新造车企业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汽车”)近来频频被曝将回到中国市场发展。1月27日有消息称,珠海市的国资将向FF汽车投资20亿元,并为FF汽车在当地的建设生产基地提供便利。还有进一步消息提及,珠海当地两大国企龙头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也有意向参与投资。

此前的1月25日,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称,FF汽车将在中国开设一家工厂,并邀请吉利汽车提供外包制造服务,以此来推进其在中国市场生产部门纯电动汽车的计划。FF汽车对准投资者表示,将在中国成立一个新基地,计划在一个“中国一线城市”为工厂选址,并展望在其初期阶段拥有制造逾10万辆车的产能。

关于上述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1月27日下午咨询了珠海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关于您提到的问题,目前暂时未有可披露的事项。”而对于吉利将为FF汽车代工的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在1月26日分别咨询了吉利汽车与FF汽车,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FF汽车是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加州创立的电动汽车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之后,因为乐视债务危机爆发,贾跃亭出走美国,FF汽车发展遇阻。不过,远在美国的贾跃亭并未放弃造车事业,并不断为FF汽车寻求资金。2018年,FF曾一度与恒大集团展开合作,但双方因理念不合,在签约不久后便分手。

到了2020年7月份,贾跃亭在个人微信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披露了包括FF重组以及最新进展等信息。贾跃亭当时透露,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FF汽车重组方案正式生效。贾跃亭认为,重组方案的通过,意味着FF的资产价值得到了高度认可,股权融资和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的最大障碍得以消除,FF的发展也正式走上了快车道。

据了解,FF汽车的首款产品FF 91在2016年就已亮相,曾计划在2019年上市,但因融资进展问题,量产计划被多次推迟。但近来出现一些迹象指向FF或将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譬如,2020年12月14日,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5000万美元,由FF香港公司全资控股,其法定代表人贾晨涛同时在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担任监事。

而市场传闻中的另一当事方吉利汽车,最近也动作频频。吉利控股在短短半个月内先后与富士康、百度等科技企业展开合作,而后两家企业均已在汽车领域展开多项布局。其中,吉利与富士康将成立一家专门的合资代工企业,为行业第三方公司提供代工和智能汽车定制服务。

从汽车行业横向来看,近期有多家新造车企业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比如,破产重组的拜腾汽车得到富士康的投资;滴滴关联公司入股爱驰汽车;恒大汽车获得260亿港元投资,等等。FF汽车被传获得投资,亦是在这一轮新造车“融资热”背景下发生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些新造车车企获得融资或者外界扶持的情况并不一样:拜腾更像是借壳重生,而不是被其他机构抢筹;滴滴入股爱驰,与其之前和比亚迪展开合作的逻辑相似,目的在于完善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布局;至于传闻中的珠海国资委投资FF,可能主要还是前一段时间一些新造车企业的股价表现比较好,让外界认为这个行业可能还有一些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新造车企业近一年来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截至1月27日发稿,蔚来汽车股价报价60.31美元/股,与2019年10月份1.19美元的历史最低点相比,涨了50多倍,市值已经超过940亿美元(约6078亿元)。上市较晚的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股价则分别为美元54.00/股、32.50美元/股,也远超发行价数倍。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外界对于FF汽车的投资相对更加谨慎,他表示:“融资金额并不大,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FF汽车收到的其中一个融资应该是20亿元左右吧。这个额度其实非常小的,所以我判断这个只能算是一种试水。”

尽管如此,1月27日当天,当事方之一华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发股份(600325.SH)受消息刺激,股价一度触及涨停。而华发股份证券部也向媒体表示:“此事是集团公司参与的,算是‘秘密的项目’,集团公司没有和公司交流过此事,公司也没有办法确认,没有更多的消息。”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