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到底该怎么和中国打交道?澳媒:莫里森请教了两位前任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到底该怎么和中国打交道?澳媒:莫里森请教了两位前任

【环球网报道】“在中国问题上,莫里森请教陆克文和霍华德”,《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1月25日以此为题报道,对于到底该怎么和中国打交道,澳现任总理莫里森就此请教了自己的两位前任——约翰·霍华德和陆克文。并且,报道还称,莫里森并未完全排除聘请两位前总理担任自己外交特使的可能。

当地时间25日,莫里森表示,他“一直对那些在相关领域有经验的人持开放态度,这两位前总理在那些领域都很有经验”。

莫里森说,中澳关系破裂是“我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在很多场合讨论过的问题”。“不久前,甚至就是最近,我还在与陆克文总理讨论这一话题。”

莫里森还表示,中澳关系是一种重要且有价值的双边关系,“我们将抓住我们认为最有利于澳大利亚发展这一关系的任何机会”。

不过,莫里森当天也坚称,任何与中国的重新对话都不会是“无条件的”。

“澳中关系对澳大利亚很重要。中澳关系对中国(也)很重要。当然,我们将保持绝对开放的态度,随时可以会晤和讨论任何已确定的问题。”莫里森说,“但正如我已经表明的那样,这些讨论不会建立在澳大利亚在相关问题上做出任何率先让步的基础上。”

此外,报道还提到,就在两天前,澳大利亚工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致信莫里森,建议他聘请陆克文和霍华德两位前总理作为外交特使,以帮助打破中澳间日益恶化的“贸易僵局”。莫里森并未完全排除这个建议。

近日来,多位澳大利亚政府高官向中国发出示好信号。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月24日报道,新上任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2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致函中国高官,希望为打破当下的僵局提供机会。当地时间1月25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维护国家利益,但他希望看到中澳的紧张关系得到改善。

中国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一贯是明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希望澳方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为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