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大富商押注260亿港元 恒大汽车一日市值暴涨千亿超上汽

澎湃新闻

关注

因为引入六大富商260亿港元的战略投资,之前并不被普遍看好的恒大汽车(0708.HK),其市值一日大涨1300亿港元,总市值超过了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

1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公告披露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

公告称,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恒大汽车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约217亿元人民币),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 恒大汽车表示,本次成功定向增资,充分反映了市场对恒大汽车经营管理能力和业务发展水平的高度认可,以及对其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信心。

公告中显示,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别是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它们的出资额均为50亿港元,其实际控制人分别为总部位于深圳的京基集团创始人陈华、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商中洲集团创始人黄光苗、和益荣国际王开国和翠林集团董事长王忠明。

此外,香港富商刘銮雄的妻子陈凯韵(又称甘比)、上市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总裁刘明辉各出资30亿港元。 1月25日,受此消息影响,恒大汽车股价持续飙升,一度暴涨超过60%,最后收报于45.35港元,创下历史新高。恒大汽车因此一日市值暴涨了近1400亿港元,收盘时总市值3998亿港元(约3340亿元人民币),远超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当日2693亿元的收盘市值。

恒大汽车目前新车尚未实现量产,但从半年前开始频繁获得外部“输血”。

去年9月15日,,恒大汽车曾宣布配股融资约40亿港元,投资方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阿里的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

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又发布公告称,计划于科创板上市,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5.56亿股人民币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发售价不低于每股股份25港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恒大汽车最新一份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恒大汽车营收45.1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24.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4.2%。

具体来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生收益5300万元,净利润亏损12.7亿元。结合往期数据计算,从2018年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累计亏损已近63亿元。

在恒大汽车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恒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曾坦承,截至2022年,恒大汽车在汽车板块的总投入将超过294亿元。其中,“2019年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为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主要是包括股权收购、研发支出等,下半年预计投入27亿元,主要股权收购。2021年全年预计投入90亿元,包括工厂建设、土地和研发方面。”

他同时表示,恒大汽车将在2022年实现汽车业务的盈利,恒大集团在2022年起将不再投入资金。

按照计划,恒大汽车首款车型量产时间是在2021年。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在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恒大未来3-5年年产能100万辆的目标不会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