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战以来最低值!法媒:疫情造成法国“婴儿荒”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二战以来最低值!法媒:疫情造成法国“婴儿荒”,去年全法共出生婴儿74万人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22日报道,2020年全法国一共出生婴儿74万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值。

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法国的生育率从2019年的每名妇女生育1.86个孩子下降到1.84个,为1945年以来最低水平。原以为疫情封锁会诱发“婴儿潮”的法国突然遭遇了“婴儿荒”,这让多年蝉联欧洲“生育冠军”的法国人十分吃惊。

专家认为,多种原因导致了低生育率的发生:不确定性和新环境带来的压力,让人们推迟了要孩子的计划;单身人士因封锁更难遇到伴侣;第一次封锁期间不能结婚、分娩诊所的被迫关闭也加重了“婴儿荒”。一项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欧洲育龄夫妇中有50.7%的人推迟育儿计划,17.3%的人则完全放弃育儿计划。

报道称,去年法国女性预期寿命减少5个月(85.2岁),男性预期寿命减少6个月(79.2岁)。出生率下降,死亡率上升,使得去年法国人口情况降至二战后“最差局面”。(潘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