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年银行业三大关键词:金融温度、铁腕监管、稳解风险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2020年银行业三大关键词:金融温度、铁腕监管、稳解风险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王金瑞)回首2020年的银行业,总结来看,金融温度、铁腕监管、稳解风险可谓是其三大关键词。

首先,金融温度贯穿始终。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以及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贡献了了不起的金融力量。另外,这一年,监管频频出重拳整治银行业乱象,比如深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整治,两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同时,这一年,新的银行获批成立,也有一些银行成为了历史。包商银行破产重组,蒙商银行宣布成立;中小银行掀起合并重组的浪潮;直销银行获批提速……2020年的银行业稳解风险。

关键词一:金融温度

2020年开局便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疫情期间,银行业积极贡献金融力量,彰显了金融的温度。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信息,为支持抗击疫情,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23.68亿元,捐物超1533万件。

这一年,央行、银保监会协同多个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多家银行纷纷出台了包含建立绿色通道、贷款展期、专属“抗疫贷”产品等积极的信贷政策,助力企业纾困。

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生存压力骤然增大。2020年6月,央行推出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这两大工具,运用央行的资金激励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大幅增加信用贷款投放。据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0年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同比增加了1.6万亿。

2020年7月1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同时提到要更大力度让利实体经济;及时填补拨备缺口,全面覆盖风险损失。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业绩首次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52家中国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10.5亿元,同比减少9%。

“金融系统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圆满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关于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另外,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金融扶贫力量也不容忽视。据央行数据显示,贫困人口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近5年累计发放超过6.5万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9000万人次,助力贫困县全部摘帽。

关键词二:铁腕监管

严监管依然是2020年银行业的关键词之一。

这一年,监管继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的高压态势,针对房地产融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金融风险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督促相关机构完善公司治理、补齐内控短板、填补合规漏洞。

2020年7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近年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通报》,通报了近年来对相关机构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规范整改的工作要求。

银保监会强调,将持之以恒打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影子银行回潮和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再拉长融资链条、提高融资成本,不得再利用通道等方式搞资金空转、脱实向虚。

另外,为进一步严肃市场纪律,规范股东行为,发挥震慑作用,强化市场监督,银保监会2020年7月4日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的38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之后,2020年12月11日,银保监会向社会公开第二批共9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银保监会认为,股权违规行为是导致金融市场乱象的根源之一,容易造成金融机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干扰金融机构正常运行。近年来,银保监会着力治理银行业保险业股权乱象,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股权违规案件。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也一直维持着“严监管”态势。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机构覆盖范围、管理要求及调整机制。综合考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

关键词三:稳解风险

2020年,有的银行成为了历史,有的却启动了“开始键”。

这一年,包商银行的破产重组成为银行业的一个典型案例。2020年11月23日,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称,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自2019年5月,包商银行被央行、银保监会依法接管一年多后,正式“官宣”破产。

这一年,蒙商银行宣布设立。据包商银行发布公告显示,经银保监会批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会同徽商银行等8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蒙商银行已于2020年4月30日设立,注册资本为200亿元。包商银行破产之后,相关业务、资产、负债拟转向徽商银行、以及蒙商银行。

这一年,中小银行掀起合并重组的浪潮,抱团取暖。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出现7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例如: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拟合并重组成立山西银行;榆阳农商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榆林农商银行;铜山农商银行、淮海农商银行、彭城农商银行3家农商行合并组建徐州农商银行等。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之势愈加明显。

这一年,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提速,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已获准筹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2020年12月11日,招商银行获准在上海市与京东数科旗下子公司网银在线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2020年12月21日,邮储银行拟全资发起设立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

这一年,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分别为华夏理财、广银理财、浦银理财、民生理财、青银理财、渝农商行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以及工银理财与高盛合资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另外,2020年11月26日浙商银行宣布拟出资20亿元在杭州设立浙银理财;2020年11月30日恒丰银行宣布拟出资20亿元设立恒丰理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的银行业又将如何乘风破浪,则备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