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日以来央行实现净投放5980亿元 市场资金面仍偏紧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18日以来央行实现净投放5980亿元,市场资金面仍偏紧

央行网站21日公告,央行今日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2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为2.20%。

18日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6120亿元。期间14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980亿元。

当日银行间市场除7天期利率下行、6个月和9个月期限利率与前次持平,其他期限利率有所上行。21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14天期、一年期利率分别为2.573%、2.651%、2.875%,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上行11.6个、3.2个和0.9个基点;7天期利率为2.359%,下行13.4个基点。

资金面方面,1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虽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20日,隔夜品种上行22.1bp报2.457%,7天期上行22.6bp报2.493%,14天期上行37.1bp报2.619%,1个月期上行6.8bp报2.464%。

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介绍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

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央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灵活把握货币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陈雨露指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以根据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治理需要,略高或者略低于名义经济增速,以此体现中长期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2020年12月末,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1%,较上年末下降0.6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也大于去年1年期LPR降幅。与此同时,贷款利率下行推动存款利率下降,而不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高。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认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不急转弯。1月中下旬,伴随着缴税缴准和春节的来临,流动性需求较高,央行将会适度加大对基础货币的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后续MLF可能作为更加灵活的基本货币政策工具,不定期操作可能会成为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