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11月起,北京百万橙色临牌电动自行车将被禁止上路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原标题:今年11月起,北京百万橙色临牌电动自行车将被禁止上路

电动自行车管理进入了一个较为规范的时代

2018年11日1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将在今年10月31日正式走完一个关系着数百万电动自行车用户的“三年过渡期”。

因为在该《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经登记上牌方可上道路行驶;目录外的电动自行车,即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须申领临时标识(即橙色临牌),并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北京橙色临牌电动自行车

橙色临牌“红牌罚下”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两轮电动自行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由于电动自行车超速、超重等问题普遍,交通和消防隐患频出,所以201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了《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电动或电助力速度小于等于25km/h,总质量小于等于55kg,蓄电池电压小于等于48V,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等等,从此电动自行车管理进入了一个较为规范的时代。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

“对于在标准实施以及监督管理中发现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2163款车型从本市(北京)电动自行车目录删除。”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说道,“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产品合格证、蓄电池防篡改、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车速限值等等。”

根据《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对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实施临时标识(橙色临牌)申领和3年过渡期管理,过渡期自2018年11月1日开始至2021年10月31日截止,过渡期满后,将不得上道路行驶,并对无牌上路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做出罚款1000元,扣留车辆的处罚。 

截止到2019年4月30日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最后的申领时间为止,北京共发放了214万张电动车临时标识。这也就意味着,今年11月1日,将有200多万辆橙色临牌电动车无法在上道路行驶,被“红牌罚下”。

谁来上场?

2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即将被禁止上路的另一面,是谁来满足这一新的电动自行车市场需求?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到,“为加强标准(新国标)实施过程中有效增加符合标准产品供给,补充、丰富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目录,现行的目录包括283家共2971款车型可供消费者进行选购。”

但对于过渡期后,消费者是继续购买符合新国标的传统电动自行车还是选择更环保更国际化的下一代新产品,杨新苗表示消费者具有自主的选购权,但是在选购前不防多了解一下两轮车的种类和使用趋势。

“两轮车作为重要交通工具,全球年销量在 2.3 亿辆左右。不过传统两轮车已到了存量时代,伴随着消费升级,目前电踏车正凭借其优秀骑行体验兼具通勤和运动休闲属性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兴起,出口量连年上升。疫情期间美国消费市场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人力自行车向电踏车的转换”杨新苗说到。

电踏车?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是个陌生的新名词。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电踏车是一种新型二轮车辆,外形类似自行车,以电池作为辅助动力来源,安有电机并具备动力辅助系统,是能实现人力骑行和电机助动一体化的新型交通工具。力矩传感器是电踏车的核心关键技术,可感知脚踩踏的力量,智慧配置电机助力。

电踏车

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曾表示,电踏车的准确定义应该为“(电)助力自行车”。“电单车,采取的是转把驱动,该设计是很多交通事故的元凶。”郭建荣表示,电踏车的设计特点是“脚不踩则车不动”,并根据踩踏力的大小来控制车速,车的设计更符合人体工程学。

按照以上解释,可以将电踏车归纳为一种更多的是“骑”,而不是“开”,集骑行与电助力于一身的绿色健康出行工具。

这2年,在荷兰、比利时等国家,电踏车的渗透率已经高达50%以上,每两辆的两轮带电车中,就有一辆是电踏车。在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电踏车也因其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而带来的方便、省力、以及改善人们健康预期,形成了成熟的电踏车消费市场,有资料显示,欧美日作为主要市场,最近10年电踏车销量复合增速保持在20%左右。

有行业协会专家认为,长期以来的欧美消费升级趋势,带动了电踏车等高端轻工业装备制造业的兴起。虽然目前国内电踏车市场相对滞后,主要以出口为主,但是近年来轻便、运动时尚风日渐兴起,电踏车也许会随着更新换代迅速铺陈开来。

北京某小区停靠的电踏车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踏车已纳入国家电动自行车标准管理,在产品目录之中的,消费者可以选购。

总之,无论是消费者选择“新上场”的电踏车,还是选择已完成迭代更新的传统电动自行车,这次的临牌车过渡期到期事件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电动两轮车出行向着更安全更健康的方向前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