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500亿!央行再现大手笔逆回购操作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2500亿!央行再现大手笔逆回购操作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1日电 央行网站21日公告,央行今日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2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为2.20%。

Wind数据显示,18日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6120亿元。期间14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980亿元。

资金面方面,1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虽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20日,隔夜品种上行22.1bp报2.457%,7天期上行22.6bp报2.493%,14天期上行37.1bp报2.619%,1个月期上行6.8bp报2.464%。

日前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央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灵活把握货币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陈雨露指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以根据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治理需要,略高或者略低于名义经济增速,以此体现中长期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2020年12月末,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1%,较上年末下降0.6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也大于去年1年期LPR降幅。与此同时,贷款利率下行推动存款利率下降,而不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高。

“近期,央行高频投放流动性,尽管规模不大,但体现了央行平稳流动性的意愿。有时规模很小,主要是前期跨年流动性投放规模较大,适当回笼一部分资金。”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目前流动性还是处于一个非常渐进的温和的收紧过程。考虑到一季度经济状况预计较为强劲,另外2020年四五月份信贷投放量较大,所以广义流动性出现明显收缩可能还是在一季度末到四五月。当前仍比较平稳,并不是大幅收缩的时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唐建伟表示,12月份社融增速开始回落,意味着整个信用的拐点到了;但并不能说周期性的拐点,因为经济增长的周期通常滞后于信用,经济增长的高点应该在今年一季度。(中新经纬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