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以规模论英雄 麦肯锡报告揭晓真正的价值银行

腾讯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不以规模论英雄 麦肯锡报告揭晓真正的价值银行 来源:腾讯财经

银行谋求规模无序扩张的时代已经终结。

近日,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中国TOP40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20)》(以下简称为《报告》)。

这是麦肯锡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银行业价值创造系列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银行业价值创造情况,并就在后疫情时代银行如何全速推进数字化,给出一系列行动建议。

回望2020年,复杂的全球疫情形势和整体下行的经济情况给银行业带来显著影响,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进一步承压,全速推进数字化已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的重要发展方向。浪潮之下,究竟是哪些银行在创造真正的价值?

为了解答这样的疑问,《报告》选取40家代表性银行作为样本,选取2019年年报数据和2020年中报数据,计算出各家银行2019年和2020年年化价值创造情况并进行排名。

《报告》指出,银行资产规模并非是价值创造的绝对保证。以消耗资本为代价进行跑马圈地式扩张,并不意味着可以真正创造经济价值。

在经济利润创造方面,主要农商行并不弱于主要城商行及部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2019年五大行及邮储银行(601658)、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主要城商行和主要农商行的RAROC(风险调整后平均资本回报率)分别为17.8%、13.4%、12.4%和16.9%,分别同比下降0.6、0.2、0.4和0.1个百分点,其中农商行降幅最小。并且2019年主要农商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显著提高,位居四类银行首位。

具体来看,2019年RAROC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招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北京农商行和上海农商行,其中农商行占据两个席位。例如北京农商行2019年经济利润排名第11位,在农商行中排名第一,且超越多家全国性大型银行。

《报告》显示,能否实现经济利润,与银行资产规模并不一定相关,但是经济利润较高的银行,往往净息差、净利差和中收创造能力较强,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较强,同时资本耗用相对较低。上述关键指标表现突出的银行,更优可能突破资产规模限制,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银行实现成功突围。北京农商行和上海农商行在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风险管理指标上均有突出表现。贵阳银行长沙银行在风险定价能力上表现出色。虽然这些银行的资产规模仅位于TOP40家银行中下游,但在经济利润和RAROC上均有不俗表现。

强有力的风险控制能力更能创造价值。以北京农商行为例,2019年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均排在TOP40家银行中的前五,风险权重位居前二。(数值越小,相应指标排名越靠前)

除此之外,《报告》还对银行三大核心业务进行分析,发现零售贷款余额占比大的银行更能创造价值。建议银行在贷款比重上不断向零售贷款倾斜。对于公司银行业务,麦肯锡呼吁银行做好“行业专业化”,通过专业化策略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从而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及服务,共创双赢局面。同时要实施风险定价与定期检视。

为更好应对多变局势,《报告》提出六大能力建设战略:一是建设零售银行个性化数字营销4D体系;二是打造公司银行数字化经营4C模式;三是通过并购与生态圈建设实现外延式发展;四是敏捷组织与文化的转型落地;五是培养复合型及战略型人才队伍;六是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点评道,尽管内外部环境十分严峻,未来还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但众多先知先觉的金融机构正在学习互联网企业的最佳实践,加速推进数字化,提升自身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他对此提出建议,中国银行业应积极推动以敏捷化、数字化和生态圈为抓手的经营管理变革,在后疫情时代全速推进数字化,实现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型,从而创造更高价值、战胜未来挑战,续写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