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媒:中国回来了!数字不会说谎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媒:中国回来了!数字不会说谎。

美国《供应链管理》杂志网站1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回来了 副题:尽管受到关税、贸易战和疫情的影响,中国再度成为世界工厂,也许它从未失去过这一地位

中国回来了!数字不会说谎。由于成功实施控制疫情的措施,中国受到疫情的冲击相对不大。消费支出、基础设施建设、工厂生产和私人投资在去年第3、第4季度均大幅上升。考虑到中国经济在2020年曾停滞几个月,这几乎是个不可思议的成就。

2021年的情况会更好。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中国的增长率将高达7.9%,从而使中国回到了疫情前的增长水平。

疫情期间,中国的工厂停工3到6个月,现在又开始忙碌了。复工后,它们生产自行车、厨房电器和地板等产品,以填补国内被抑制的需求。现在,工厂面临着长达6个月的订单积压,忙着满足全世界的需求。随着各国开始疫苗接种和重启经济,中国工厂会有更多订单。

去年10月的国庆假期,笔者在中国的亲戚目睹了中国被压抑的旅游需求如何被释放。我的叔叔感叹:“买不到去国内任何地方的机票或火车票。所有票都被预订一空。”

随着对产品需求的飞速增长,特别是对医疗和家用产品的需求,笔者已无法下订购笔记本电脑、烘焙用品、网络摄像头、健身器材的订单,不管你信不信,连缝纫机也是如此。以前交货期是两周,但现在笔者很乐意接受两个月。

工厂正尽一切可能满足需求,包括增加三班制和增加生产设施,但这还不够。金士顿科技首席执行官杜纪川说:“我们在几周内从完全停工到100%满负荷生产。 这就像14亿中国人突然同时决定购买电脑内存一样。难以置信!我们没有足够的电脑芯片、生产设备和员工来满足这些订单。”许多企业也在加倍扩大中国业务,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带领世界走出疫情。

市场研究公司PIM中国区总裁汤姆·沃德认为,现在是投资中国的最佳时机。“目前的情况和20年前差不多。如果你有领先的技术,又深谙中国市场,那么现在没有理由不进入中国。”

在笔者就职的咨询行业中,要求提高产能、增聘员工或加强营销活动的公司越来越多。而这些需求遍布航空物流、零售、机械和高科技等诸多行业。

对华鹰派人士会认为,中国现在仍有疫情,数以千计的中小型公司继续倒闭,一些经济数据显示,消费者支出落后于疫情前水平。但相比6个月前,情况明显更好了。

笔者是个乐观主义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千百万中国人仍计划在国内旅行。多家智库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接近两位数。外资目前已超过疫情前水平,表明外国公司再次向中国寻求高速增长。

中国回来了!  你们知道了吗?▲

作者Stanley Chao,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