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推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 青岛西安武汉杭州等地将纳入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资委推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 青岛、西安、武汉、杭州等地将纳入

每经记者 李可愚 

1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始终把握推进混改正确方向,着力优化混改企业股权结构。立足基层探索创新,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提质、提效。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区域性综改试验”,此次会议前夕已经释放出一些信号。近日,《求是》杂志刊发国资委主任郝鹏署名文章,文章披露:动态调整充实“双百企业”名单,保持“一池活水”,推动更多企业制定实施个性化、差异化综合改革方案。在深入推进上海、深圳、沈阳三地综合改革试验的基础上,配合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将青岛、西安、武汉、杭州等地纳入综合改革试验范围。

上述表述也意味着地方国企综改试验将迎来扩容。

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19年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紧接着在2020年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又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往年合并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以“一分为二”的形式举行。

2020年末到2021年初的系列安排延续了上述做法,即在2020年末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并在2021年初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央企和地方国资委面临的任务不同,特点不同。央企立足于国家的角度思考行业性和专业性,地方国资委则更多地从区域角度考虑。现阶段分别召开两次会议,也是改革细化的一个标志。

记者也注意到,此次会议对各地国资监管部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国资委要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更好促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带动作用,更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自主可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各地国资委作为本地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聚焦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立足真抓实干压实责任,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加快各地方案印发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到“十三五”末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8.3万亿元和71.9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82.1%、80.3%,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7.4%、10.7%;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

促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

记者注意到,会议提出,立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始终把握推进混改正确方向,着力优化混改企业股权结构;立足充分激发动力活力,健全完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动力,加快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机制,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立足管资本为主,把握好持续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基本要求,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同时,会议强调,立足基层探索创新,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提质、提效,不断激发基层改革创新动力。

2019年7月底,上海、深圳、沈阳三地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正式启动。时隔一年半之后,青岛等四座城市将加入改革行列,综合改革试验这项地方国企领域的改革“旗舰工程”,将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综合改革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推进方式,目的是在总结多年来单项推进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同时在国资国企改革的多个领域取得集成性改革成果,让多项改革之间能够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这次将青岛等四地纳入综合改革试点,是在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将综合改革进一步扩围,符合国资国企改革“先小范围试点,然后扩大试点范围,最后全面推进”的改革思路。

而在试点选择上,兼顾了东中西部地区,力图在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环境下,探索积累综合实施国资国企改革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打下扎实基础。

新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又将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哪些关键领域?

记者注意到,此前青岛市国资委曾披露,青岛重点改革举措将以企业家为中心,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国有企业家“治企有方”的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