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高身价650亿!这些是中国最牛的打工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最高身价650亿!这些是中国最牛的打工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选对了上市公司,打工成为亿万富翁不是梦。

1月19日上午,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下称“榜单”)显示,50岁的程雪以65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

公开资料显示,程雪就职于海天味业,1997年至2010年历任公司的策划总监、副总裁、董事,现任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

紧随其后,来自腾讯的刘炽平以290亿元财富位列第二;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以140亿元财富位列第四。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分别以175亿元和110亿元财富位列第三和第八。

从上述图表可见,中国职业经理人前10名的门槛为105亿元,最年轻职业经理人是来自海底捞的杨利娟,今年42岁。

而榜单列举的前50名中国最成功职业经理人,上榜门槛需达到40亿元,财富主要源自所在公司的股权。胡润介绍称:“上我们这个职业经理人榜必须要靠股权价值,不能只靠收入,所以高收入的金领几乎不可能上榜。”

分析榜单可见,这些职业经理人的成功之路,常见的是毕业后直接进入一个早期创业团队,跟着团队一步步做大,像海底捞的杨利娟;或者先到一家成熟的世界500强企业积累经验,合适的时候再加入一家快速成长的企业,像阿里巴巴的张勇。

胡润研究院介绍,此次榜单上的这50位中国最成功“打工人”,分别来自24家企业。其中,上榜职业经理人的人数最多的是阿里系,其次是海天味业海底捞和伊利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职业经理人中有11位女性。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介绍:“中国女性职业经理人很成功,前50名中国职业经理人中,五分之一都是女性,高于胡润百富榜上白手起家女企业家15%的比例,包括第一名海天味业的程雪和前十名中的另两位:海底捞杨利娟和阿里系童文红。”

例如,50岁的童文红以105亿元位列第十名,是前十名职业经理人中的第三位女性。公开资料介绍,童文红2000年进入阿里,最早是前台接待,之后陆续担任集团行政、客服、人力资源等部门管理工作,现担任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兼菜鸟网络董事长,被称为阿里“最励志”的合伙人。

同时,上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制,也为更多人职业经理人创造财富带来了更多机会。彼时,众多职业经理人的类似经历是,投资承接国营企业并逐渐成为企业的主导者。

比如,娃哈哈的宗庆后,上世纪80年代是校办工厂的工人,后来承包了校办工厂成立了娃哈哈集团;恒瑞的孙飘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连云港制药厂,后来通过管理层收购成为恒瑞医药实际控制人。

胡润表示:“希望通过这份榜单能让职业经理人了解到,为企业创造价值能为自己带来财富,而企业掌门人做好了企业激励机制,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然而这并非是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全貌。胡润介绍称:“中国应该还有一些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因为没有公开信息而无法知晓。比如,胡润中国500强中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腾讯、阿里、平安、美团、拼多多、华为等,这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只要持有公司千分之一到二的股份就能上榜。”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