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起底冒牌U盘产业链:成本二三十元可卖到上百元 网店月销上万件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冒牌U盘产业链:成本二三十元可卖到上百元,网店月销上万件

完整生产一个品牌U盘,只需要二三十元就能搞定。

这种U盘来自犯罪团伙经营的“一条龙”式冒牌U盘产业链。近日,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赴广东省深圳市等地行动,抓获嫌疑人20名,缴获假冒品牌U盘成品5000余件,半成品140万余件。

目前,浦东警方已经查获涉嫌售假的5家网店,此前每家店假U盘的平均月销量高达上万件。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已被刑事拘留。

2020年9月,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批通过互联网售卖的品牌U盘十分“物美价廉”,明显低于市场价。 大量知名品牌U盘被假冒、售卖,涉案金额巨大。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摄

发现异常后,警方开展了针对调查,判断这批U盘系假冒品牌的“冒牌货”,经过4个月的线索收集与缜密侦查,一个制假售假团伙浮出了水面。

浦东警方介绍,该团伙内部有着明确的职责分工,各成员分别负责购买包装材料、组装和销售,其在广东深圳开设有地下工厂和仓储窝点,用于将生产的假冒U盘进行包装销售。

12月,浦东警方赴广东省深圳市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该制售假冒品牌U盘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等20名,捣毁制假、售假、仓储窝点8处。缴获假冒品牌U盘成品5000余件,半成品140万余件,各类商标标签配件270万余件,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大量知名品牌U盘被假冒

经查,自2015年开始,李某等人因为觉得卖冒牌U盘利润高,来钱快,在未经权利人许可情况下,通过开设地下工厂生产假冒U盘产品,该团伙在广东深圳经营着“一条龙”式产业链,先在地下工厂里生产假冒U盘,定制没有商标的默认外包装后,用假冒的商标配件对外包装进行加工贴标,再用假冒的外包装对生产出来的U盘进行“伪装”,最终通过网络渠道对外销售。

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吴俊元告诉记者,假U盘制造成本低,完整生产一个U盘在20至30元之间,然而售价则至少翻了一番,从四五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假冒品牌U盘

吴俊元介绍,假U盘与真U盘最大的区别在于假U盘无法达到标成的数据,存在储存颗粒差、容量不够、读取速度缓慢、使用寿命短等情况,并有机体发烫与数据遗失等风险。

吴俊元强调,在电商销售端,大批量、包含市面上大多数品牌的假U盘被售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目前警方已经查获涉嫌售假的5家网店,此前每家店假U盘的平均月销量高达上万件。

“缴获的270万件商标标签背后,象征着同等量的制假产品。”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毛爱民强调,此次还查出了一家产量巨大的大型印刷厂,是对假冒商标犯罪的有力打击。

浦东警方介绍,现李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市场上销售的劣质U盘往往会通过知名品牌进行“伪装”,不法分子自己制造U盘后,再用假冒的商标进行包装。这类假冒U盘通常存在做工粗糙、容量缩水等质量问题,所以请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多留一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