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我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18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受邀介绍2020年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历史上首度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百万亿元大关意味着什么?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他介绍,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

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四季度数据大幅上涨

会上,宁吉喆给出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按照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宁吉喆透露,去年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39万吨,比上年下降0.1%。2020年末,生猪存栏、能繁殖母猪存栏比上年末分别增长31.0%、35.1%。

消费仍是经济稳定运行压舱石

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9527亿元,下降16.6%;商品零售352453亿元,下降2.3%。

2020年我国最终消费率占GDP的比重达到54.3%,高于2011年至2019年53.4%的平均水平,为近十年最高,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显示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宁吉喆表示,这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我国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也是世界最大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也接近45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去年的各项经济数据中,消费一项各季度有所波动。

宁吉喆就此在会上回应称,去年12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略有一点波动,确实也是受到几个地方散发疫情的影响。但是从整个大势来看,我国消费在生产供给不断增强的同时,还是能够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从2021年的情况看,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是比较多的,我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

他表示,尽管近期一些地方疫情散发,但总的看,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控制疫情蔓延。前期疫情防控积累了丰富经验,发生疫情的地方迅速采取行动有利于遏制疫情的扩散,推行科学防控手段有利于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实行精细化防控举措降低了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目前,大多数地区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疫情影响可控。

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会上宁吉喆还强调,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但中国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创新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2020年1-11月份,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重达到了24.9%,比上年提高;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的产量都是高位增长,分别为19.1%、17.3%、16.2%。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突破了20万家。

另外,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和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的投资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为10.6%、11.9%,分别快于全部投资7.7、9个百分点。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

文/本报记者 李岩 董鑫 张钦

统筹/刘晓雪 余美英 供图/视觉中国

大局观

2020交出一份可载入史册的答卷

会上宁吉喆评价称,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

三是“六稳”“六保”落地显效。居民就业得到保障,12月份,全国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民生保障有力,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这表明兜底保障的力度加大。

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宁吉喆表示。

但宁吉喆同时也表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赵桂金(EK00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