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义利并举”已成企业可持续发展驱动力

人民政协报

关注

原标题:“义利并举”已成企业可持续发展驱动力

本报记者 顾磊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日前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报告——发现中国“义利99”》2020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呈现了上市公司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行动和价值,指出“义利并举”正取代“股东利益至上”,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据了解,“义利99”是以“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模型”为工具,从沪深300成分股中遴选出的99家可持续发展价值较高的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是专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新公益平台,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吉富投资、清华大学明德公益研究院发起,近50家机构联合创办。

目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并不理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此前表示:“据不完全统计,A股仅有9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1/4。截至2020年3月,只有44家投资机构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责任投资资产规模约10万亿元,而全球责任投资资产规模超过90万亿美元。”陈文辉认为,随着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研究机构和指数提供商快速发展,我国ESG投资必将迎来快速发展。中国正进入履行社会责任与投资收益共赢时代。

“义利99”脱胎于沪深300公司,这些公司履责表现如何?《报告》指出,在多元因素驱动下,沪深300公司广泛开展扶贫实践。研究发现,沪深300公司中披露参与精准扶贫的共有267家,占总数的近9成。其中,有201家公司系统披露了“精准扶贫规划”和“后续精准扶贫计划”,可见大部分公司在履行扶贫责任时比较重视规划,具有较好的计划性和持续性。此外,央企的扶贫总投入保持领先。

据了解,2019年沪深300公司扶贫款物总投入超过136亿元,平均扶贫投入超过5000万元。“义利99”上榜公司的2019年度扶贫资金总投入和平均投入分别为87.96亿元和9457.67万元,均显著高于沪深300公司平均水平。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沪深300公司中有261家公司成立了疫情应对领导小组,192家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并予以落实,236家公司进行了疫情未来风险评估,297家公司公开披露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经营或复工复产的信息。研究还发现,可持续发展价值越高,抗疫表现就越优异。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表示,如果企业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员工群体,将其化为经营机制,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将会持续走高。

“我们观察到,‘义利并举’正在取代‘股东利益至上’,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常务主席马蔚华说,“量化评估A股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并不在于定期生成一份‘A股光荣榜’,而是在引导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从外部视角去审视自身综合价值,以内在动力去创造财务和非财务效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