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帕劳新当选总统声称要抗住中国“欺凌”,支持美国台湾“真朋友”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呵呵,帕劳新当选总统声称要抗住中国“欺凌”,支持美国台湾“真朋友”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 赵友平]还没就职,就向美国和台湾投怀送抱了?

英国《卫报》18日说,帕劳当选总统萨兰格尔·惠普斯日前接受其专访,声称要抗住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欺凌”,还把美国和台湾形容为“真正的朋友”,宣称要支持这些“盟友”。

《卫报》介绍称,现年52岁的惠普斯曾两度担任参议员。他将于1月21日宣誓就任,接替小汤米·雷门格绍,就任帕劳新总统。

惠普斯对《卫报》说,多年来,美国已证明自己是帕劳值得信赖的朋友,例证就是美国已经向帕劳交付了6000剂新冠疫苗。惠普斯宣称,美国和帕劳“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要相互支持、共同努力”。他也同时提到了“中美之间存在竞争”,并称“这是他们之间的竞争”。

除了美国,惠普斯口中所谓“真正的朋友”,还有台湾。惠普斯声称,尽管中国(大陆)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感与日俱增,但帕劳还将“继续正式承认台湾的地位,并与台湾保持密切的关系”。他还说,帕劳为台湾做出“牺牲”,“作为台湾的‘朋友’,帕劳的立场已为自己带来许多附带伤害”。

此前,岛内绿媒12日曾大肆炒作称,蔡英文已受邀参加惠普斯的就职典礼,是全球唯一受邀参加就职典礼的“元首”。岛内网友当时的反问是,帕劳真的没人可请了吗?

蔡英文自2016年5月上台后,先后有7个所谓“邦交国”与台“断交”,台湾“友邦”骤降至15个。曾有媒体直言,在剩余的“友邦”中,还有的亮出红灯。

关于台湾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历史大势,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与我们建交,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