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十大热门上班路:北京后厂村路、大山子路口上榜

北京日报

关注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首次对外发布了“全国十大热门上班路”榜单。其中,“北京市龙域西一路-西二旗北路-后厂村路”驾车通勤热度最高,居于榜单首位。

上榜通勤路段中,一线城市除上海外均有路段上榜。北京的后厂村路和大山子路口、深圳去往科技园、广州去往人民路商圈通勤线路,分别排名第一、第三、第六、第九位。

以本次高居榜首的路段“北京市龙域西一路-西二旗北路-后厂村路”为例分析。从拥堵时间来看,该通勤路段的拥堵主要集中在早8时至10时和晚21时至24时,其早晚拥堵高峰时段均晚于其他通勤路径,这与周边高新科技产业园多互联网企业聚集有关。

从空间上看,早高峰的拥堵从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堵点向上游蔓延,并与西二旗北路和龙域西二路堵点形成叠加,拥堵空间范围较大;晚间的拥堵同样从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堵点开始蔓延,影响空间相对较小。

而从路口数据指标来看,主要堵点后厂村路-上地西路路口早8时至10时,各进口方向均处于过饱和状态,尤其是东至西方向,各转向车辆平均停车次数均大于等于1次,交通压力较大。报告建议,通过“区域内通勤”做精细化评诊治,建议通过对此路径周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来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勤效率和便捷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奇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