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怒波:“纯阳”时代,更需要人文和艺术的阴柔

正和岛

关注

“翰墨三人行”书画作品是中国最高艺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三位著名文学艺术家的联袂跨界融合,分别是文学大家、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齐白石再传弟子、大写意画派领军人物吴悦石先生,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杨华山先生,油画国画俱佳,尤其擅长国画人物画。

基于对正和岛平台价值与做事风格的认同,三位大师把“翰墨三人行”的作品授权给正和岛做独家传播与鉴赏。在创意无处不在的今天,艺术对商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位文学艺术大家的联袂之作极具收藏价值,定能带给正和岛上的企业家们以温暖与启示。

以下为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评鉴,原载于正和岛《决策参考》2020年10月刊。

评 鉴:黄怒波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来 源:正和岛《决策参考》

正和岛发来吴悦石、莫言、杨华山三位文学家、艺术家联袂创作的书画作品,嘱我写点评。承蒙不弃,写上几句,不当之处,万望包涵。

我虽然业余搞点创作,出过诗集和小说,但毕竟不是专业的艺术批评家。据我有限的鉴赏经验,正和岛上刊登(以及寄过来的画册中)的作品,大抵可归入传统的文人画之列。

题材高古,笔法传统。构图独出机柕,线条散漫洒脱,追求黑白意趣,不求描摹准确。

其风景,孤寂,冷峻,不外乎山水、奇石、瀑布、钓舟;其人物,相貌奇古,骨格清奇,多为钓客、樵夫、僧人、士大夫;

其境界,清高,孤傲,追求自我完善,不依凭外物。

艺术家们很好地继承了八大山人等文人画的特点,又有所突破和创新,加入一些当代元素。而文学大师莫言先生随性、诙谐的题诗和别具一格的书法,无疑又丰富和扩展了作品的艺术空间,深化了其意蕴,令人忍俊不禁。

三位文学家、艺术家适闲的情趣和貌似超脱现实的作品,正好与企业家的工作性质相反,双方或可形成必要的互补和互动。

如所周知,一阴一阳,刚柔并济,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经万般磨难,复又崛起,令世界为之侧目,令国人为之自豪的奥秘所在。

大至一个民族,中至一家企业,小至一个个体,有这种植根于深厚民族文化传统的软实力,有什么大事做不成?什么困难克服不了?什么压力承受不了?

作为一个诗人、企业家,我曾经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说过,企业家不能沦为经济动物,要有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

阅读经典文学,欣赏优美的书画作品,无疑是加强自身修养,丰富内心世界和舒缓心理压力的一剂良药。在这个互联网不断扩张,高科技突飞猛进,财富和欲望空前膨胀的“纯阳”时代,我们尤其需要人文和艺术的阴柔来调节和平衡。无论个人或社会,均是有机统一体,我们既需要财务自由,更需要精神的和灵魂的自由。人文精神给予我们的正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渴望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形资产。

人文素养看似无用,实则大用;艺术鉴赏貌似浪费时间,实质是在放空自己,扩张小宇宙,为进一步拓展事业积蓄能量,激发灵感和创造力

借此机会,我愿再次向同道中人呼吁并与之共勉:提高人文修养,扩展智识范畴,为人类从商业社会进化到文化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创一份新的价值,做一份新的贡献。

祝正和岛越办越好,成为心灵的家园、休闲的场所和公共交往的优雅空间。

附:“翰墨三人行”书画作品

听松图

独坐草庐听松涛,冷月寒星野狼嗥。鼓角轰鸣英雄胆,千军万马入梦遥。

尺寸:96cm× 180 cm

丙申年冬月,莫言题,吴、杨二先生大作。 

华山画人物,悦石补松。

东坡玩砚图

不知玩砚能丧志,谁识此老是何人。

尺寸:96cm× 180 cm

丙申,莫言题。丁酉上元节,华山画人物,悦石补几案雅器。

观瀑图

银河千丈落九天,彩虹如桥空中悬。借来仙槎浮云上,摘得星斗回人间。

尺寸:138cm× 68 cm

丙申冬月,莫言题。华山画人物,悦石补景。

兰香幽谷图

眼睛盯着兰花,心里想着什么。

尺寸:138cm× 68 cm

丁酉六月,莫言题。兰香幽谷,丙申之秋,华山。

孔子读易图

韦编三绝读《易经》,圣人也要下苦功。吾侪多见庸常辈,悬梁刺骨(股)始能成。

尺寸138cm× 68 cm

莫言敬题。华山画孔子读易,悦石补成。

鱼乐图

叟持笛石上坐,欲吹何调费琢磨。只恐曲高无人赏,两只小鱼偷着乐。

尺寸:138cm× 68 cm

丁酉夏,莫言戏题。丁酉夏,悦石补景。华山画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