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年长江三角区域港口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 未来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显著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注

原标题:2020年长江三角区域港口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 未来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显著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长江三角区域重点港口2020年吞吐量均过亿吨

长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上海、宁波、连云港为主,充分发挥温州、南京、镇江、南通、苏州等沿海和长江下游港口的作用,服务于长江三角洲以及长江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各大港口群中,长三角港口群是其中发展最快、实力最强的一个。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作为长三角港口群的代表,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和重要支撑。

长三角港口由分散竞争向协同合作发展,着眼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港口网络规划与布局,以资本为纽带、多式联运为契机,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同时推动航运服务由聚焦“船舶服务、港口服务”的核心服务产业向兼顾“船舶代理、修造服务、劳务经纪、船舶检验”等支持服务产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长三角港口群集疏运和现代航运服务双轮驱动。

——上海港

上海港位于长江三角洲前缘,居中国大陆海岸线的中部、扼长江入海口,地处长江东西运输通道与海上南北运输通道的交汇点,是中国沿海的主要枢纽港。上海港口的间接经济腹地主要有浙江南部、江苏北部、安徽、江西,以及湖北、湖南、四川等省。港口物资流向腹地包括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福建、河南、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和新疆等地。

2019年,上海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6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30万TEU,同比增长3%。这也是上海连续第十年蝉联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桂冠。其中外高桥港区贡献箱量2350万TEU,洋山港区贡献集装箱吞吐量1980万TEU。2020年1-11月,上海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92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86万TEU。

——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重要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

宁波舟山港由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金塘、大榭、岑港、梅山等19个港区组成,有生产泊位620多座,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近160座,5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90多座。港口作业货种齐全,服务优质高效,至今保持着每小时235.6自然箱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铁矿石船时效率名列全国前茅。

自2014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越韩国釜山港跃居全球第五位以来,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业务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1.2亿吨。宁波舟山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753万标箱,首次突破“2700万箱”大关。2020年1-11月,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0.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648万标箱。

——连云港港口

连云港作为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多年来港口吞吐量60%以上来自于中西部。随着江苏沿海开发、苏北振兴,区港联动更加密切,本省货物比重逐年上升。

依托传统的装卸物流平台,涉足低碳绿色和多元投资领域,港口经济由“汗水型”向“智慧型”加快转变,率先成为全国低碳、科技、两化融合等多个示范港,生态环境、港容港貌持续改善,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和成效走在前列。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6-2020年,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连云港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35亿吨,比2018年同期上升9.39%。2020年1-11月,连云港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23亿吨。

——南通港

南通港拥有长江沿线一流的散货作业水平,装卸机械设备及设施齐备,员工工作经验丰富。大宗散货一直是南通港主营的货种,主要有铁矿石、有色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硫磺、粮食等。南通港铁矿石的中转量占长江港口的60%以上,作业效率可达45000吨/晴天工作日,长江沿线多数钢厂和贸易商均在南通港中转。

南通港拥有沿江、沿海两条黄金岸线,航道条件好,深水资源丰富,20万吨级矿石进口船,一船两卸的操作模式为广大客户好评。铜精矿为南通港又一品牌货种,采用江心直接过驳,损耗小,效率高。粮食类采取散进袋出的模式,自动化程度和效率居长江港口之首。南通港已成为长江下游及华东地区矿石和粮油的集散中转地。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6-2020年,南通港货物吞吐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南通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36亿吨,比上年同期上升25.91%。2020年1-11月,南通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86亿吨。

——镇江港

镇江港位于长江三角洲及江苏省中部的镇江市,地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处,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江海河、铁公水联运综合性对外开放港口,上距南京87公里,下距长江入海口279公里,是国家主枢纽港之一。共有生产性泊位25个,码头总长度5135米,设计通过能力2694万吨。港区腹地有国铁瑞山站。2016年7月,长江12.5米深水航道正式通航以后,镇江港成为海进江开普船靠泊终点港。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6-2020年,镇江港货物吞吐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镇江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29亿吨,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114.70%。2020年1-11月,镇江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26亿吨。

——南京港

南京港位于江苏省南京市,距吴淞口300余千米,是中国最大的内河港口,也是长江下游水陆联运和江海中转的枢纽港。1987年中美合资的南京国际集装箱装卸有限公司成立,南京港成为中国内河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港口。1990年南京港惠宁码头有限公司成立,南京港成为中国内河最先进的专业化散货装卸港口。

2002年底商品汽车滚装泊位正式投入使用,南京港又成为长江上唯一拥有专业化滚装泊位的港口。2005年12月底,南京港长江干线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继上海、宁波、天津、广州、青岛、大连、秦皇岛、深圳、苏州之后的第十个亿吨大港。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6-2020年,南京港港口货运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2019年,货运吞吐量达2.57亿吨,同比增长1.94%;集装箱吞吐量达33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27%。2020年1-11月,货运吞吐量达2.2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84万标准箱。

——苏州港

苏州港地处长江入海口的江海交汇之处,具有江海联运的港口地理优势,是长江出海口的天然良港,紧邻上海港,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与台湾、东南亚距离适中,具有发展海运的优良环境,也是江海河联运的重要中转战。

同时,苏州港背依经济发达的苏、锡、常地区,靠近集装箱生成量富集区,箱源充足,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集装箱运输费用上具有一定优势。苏州港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体两翼”型组合港的北翼集装箱干线港,也是全国沿海港口和江苏省港口发展的重点。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6-2020年,苏州港货物吞吐量呈波动趋势,2017年后逐年下降。2019年,苏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23亿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79%。2020年1-11月,苏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05亿吨。

《规划》指出到2025年长江三角区域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要进一步显著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长江三角洲区域要推动港航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布局,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增强服务全国的能力,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

围绕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沪浙杭州湾港口分工合作,以资本为纽带深化沪浙洋山开发合作,做大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枢纽港,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建设。在共同抓好长江大保护的前提下,深化沪苏长江口港航合作,苏州(太仓)港建设上海港远洋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港,发展近洋航线集装箱运输。

加强沿海沿江港口江海联运合作与联动发展,鼓励各港口集团采用交叉持股等方式强化合作,推动长三角港口协同发展。加快建设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连云港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淮河出海通道,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

完善区域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重点港区进港铁路规划和建设。加强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推动长江淮河干流、京杭大运河和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提高集装箱水水中转比重。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长三角港口群的发展也迎来关键时期,未来长三角地区将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交通网。

此外,据南通通海港口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2020年,通海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实现逆势上扬,突破140万标箱,创开港以来最高纪录。南通通海港区是海轮进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后北岸的第一个港区,也是南通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集装箱港区和江海联运枢纽港,已跻身中国江河港口集装箱码头前三名。

同时,南通市对于南通港的发展也制定了长远的规划,在港区建设上不断下功夫,最终实现2035年,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箱。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港口码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