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贷令”之后农行建行中行齐发 RMBS的春天到了?

经济观察报

关注

“限贷令”之后农行建行中行齐发 RMBS的春天到了?

胡艳明

在史上最严“限贷令”出台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会是银行应对房贷集中管理制的策略吗?

近期,中国农业银行的“21农盈汇寓”RMBS开始发行,总规模200.15亿元,成为目前市场最大规模的RMBS项目。另外,中国银行的“中盈万家2021年第一期”RMBS在1月15日开始申购,总规模96.62亿;建行的“建元2021年第一期”RMBS已完成评级,总规模51.4亿,1月18日开始申购。

近年来RMBS已经成为信贷类资产证券化中占比最大的品种,被认为最具潜力的ABS,是市场人士眼中的ABS“一哥”。在央行、银保监会2020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简称“《通知》”)中,对相关的住房抵押信贷ABS是否纳入房地产信贷集中度未明确说明。有市场人士认为,对此银行可能会有通过RMBS等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以调整资产负债表,来满足监管要求。

有大行零售人士近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预计通过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出表”可行,通过这种方式调节按揭总量,减轻达标压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进行证券化安排未必能够绕开监管;这部分证券是否被计入房地产信贷总量中仍然值得观察。

标普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RMBS发行额在2020年下降,2021年有望回升,但仍将低于疫情前的规模。部分原因在于,预期2021年全国住宅地产销售增速将持平,中国加强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管控亦动见观瞻。

农行、建行、中行新年齐发RMBS

1月12日,农业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和委托人的“农盈汇寓2021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简称“21农盈汇寓”)已于1月7日在银行间债市发行。

“21农盈汇寓”RMBS共分四档,总规模200.15亿元,是目前市场最大规模的RMBS项目。

其中,优先A1档规模40亿元,分层占比19.99%,票面利率3.30%,加权0.86年;优先A2档规模57.11亿元,分层占比28.53%,票面利率3.80%,加权2.64年;优先A3档规模85亿元,分层占比42.47%,票面利率3.95%,加权6.49年;次级档规模18.04亿元,分层占比9.01%,加权15.05年。发起机构将持有全部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占本期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9.01%,持有期限不短于该档次证券的存续期限。

该笔RMBS受托人为上海国际信托,资金保管机构为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招商证券为牵头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

基础资产方面,“21农盈汇寓”RMBS资产池涉及92358名借款人向发起机构借用的92358笔贷款,均为正常类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项目初始起算日为2020年9月1日,全部未偿本金余额约为200.15亿元,单笔贷款平均合同金额32.76万元。“21农盈汇寓”的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合同期限15.12年,加权平均剩余期限10.14年,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4.94%,入池抵押住房初始评估价值合计535.03亿元。加权平均初始贷款价值比 43.24%,一二线城市占比38.02%。

除了农行,中国银行的“中盈万家2021年第一期”RMBS在1月15日开始申购,总规模96.62亿,分为四档,优先A1档规模10亿元,分层占比10.35%,加权0.94年;优先A2档规模30.11亿元,分层占比31.05%,加权2.50年;优先A3档规模46.4亿元,分层占比48.02%,加权3.26年;次级档规模10.22,分层占比10.58%,加权8.66年;前三档均采用的票面利率为“基准利率”+“基本利差”。

同时,建行的“建元2021年第一期”RMBS已完成评级,总规模51.4亿,分为四档,优先A1档规模8亿元,分层占比15.56%;优先A2档规模12亿元,分层占比23.34%;优先A3档规模25.87亿元,分层占比50.32%;次级档规模5.54,分层占比10.78%;1月18日开始申购。

就上述银行的集中发行RMBS,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或增发RMBS来应对房贷集中度管理。因《通知》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设置上限。

不过,或许上述银行的集中发行并不能完全说明银行发RMBS一定与房贷集中管理制度有关,在2020年初,也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在新年后即发行了几笔RMBS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监管口径尚未明晰的情况下,未来RMBS市场是否发生“井喷”?

2021年发行有望回升

我国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验始自21世纪初。在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发行了我国首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建元2005-1RMBS",我国正式开始了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市场阶段探索。

从近年来RMBS的发展脉络来看,2008年后,受次贷危机影响,国内暂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2012年重启回暖,2012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500亿试点规模;2016年以来,RMBS产品有了快速发展,2017年起成为银行间市场中发行规模最大的证券化产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2019年8月29日发布的《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我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市场培育初见成效。截至2018年12月银行间市场共有106只处在存续期的RMBS,存量余额7477.61亿元,占信贷ABS存量余额的68.35%,占中国债券市场存量的 0.87%。存续期RMBS均表现良好。

虽然RMBS已经成为信贷类资产证券化中最大的品种,但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看来,与个人抵押贷款一级市场近26万亿元的存量相比,抵押贷款的二级市场以及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发展,都还有相当大的潜力。

标普信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共有29家金融机构累计发起173单产品,其中140单发行于2017年后。

对于近几年市场的发展,标普信评认为,市场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居民家庭收入的稳步上升,整体较低的利率环境及对房屋所有权的刚性需求等一系列原因导致的上游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在过去十年突飞猛进;二是RMBS产品能为发起机构在信贷规模受限的前提下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负债表,为信贷额度带来更多的弹性和选择。展望未来,中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余额已突破30万亿元,虽然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在审慎的监管环境下发展稳健。RMBS呈现发行常态化、发起机构多样化的趋势。

另一方面,标普信评认为,RMBS的规模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的比例不足2%,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的传导机制尚未形成,估值体系尚未完善,二级市场缺乏流动性。整体而言,认为市场建设任重道远,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对于2021年市场前景,标普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判断,RMBS发行额在2020年下降,2021年有望回升,但仍将低于疫情前的规模。

未来是否迎来大“爆发”

一方面,是业内认为RMBS依然有着无限市场空间,建议加快发展RMBS市场;另一方面,如果RMBS真的可以帮助按揭贷款“出表”,未来这部分业务又将呈现怎么样的发展前景?

有银行人士认为,既然房贷集中管理制度未提及ABS相关统计标准,这就意味着银行可以不将其纳入上述监管统计。“但是如果做得太多也不行,还是要把握和平衡好中间这个度。”某国有大行零售人士表示。“进行证券化安排未必能够绕开监管。”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对记者表示,根据前期央行对于房地产贷款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经验,A1460口径下对RMBS等表外化信贷资产进行了还原。

另外从发行流程上,在王一峰看来,本次《通知》虽然没有说明是否需要对ABS产品进行还原计算,但是发行RMBS的流程,需要先向央行申请注册额度,在此之后每次发行之前,需要向银保监会和央行进行备案,备案通过之后即可发行。

因此,王一峰认为,监管可以在注册额度和进行备案两个节点进行调控,历史上也有过监管层通过此方式进行发行节奏控制。《通知》之后,银行房地产相关的ABS产品发行需求有提升,但是在总体规模控制的原则下,绕开监管存在一定难度。

而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看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以及相关的住房抵押信贷ABS是否纳入房地产信贷集中度讨论仍未明确说明(在央行统计口径中,相关“证券化的房地产贷款”纳入房地产信贷统计,而银保监会统计口径中则仅包含一部分房地产企业债券以及房地产信托)。

“虽然从住房抵押信贷ABS的存量看其总规模依旧非常有限,但其单月净融资实际上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因此这部分证券是否被计入房地产信贷总量中仍然值得观察。”明明认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