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联网造车风起 百度阿里华为入局能提供和获得什么

经济观察报

关注

互联网造车风起,百度阿里华为入局能提供和获得什么

任晓宁

1月11日,百度宣布造车。这是继阿里巴巴、华为之后国内第三家进入造车领域的互联网大厂。加上国外的苹果,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近期持续起风。

百度造车的直接影响是,股价迅速攀升。自2020年12月15日首次传出造车消息后,百度股价一路飙升,一个月内上涨67%。

对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比眼前的股价更重要的是,对于未来新赛道的占据。互联网行业20年高速发展至今,商业模式仍在广告、游戏、电商三个领域徘徊,行业需要突破。汽车是他们看好的一个新方向,这也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足5%,未来目标是在较大幅度上替代传统燃油车,潜在市场空间巨大,优质的供给将为推动行业需求的高增长提供强大助力。”申万菱信基金的报告中这样提到。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当前,新能源电动车仍在爆发期前夜,再过几年会进入高增长爆发期。他认为,智能汽车是移动互联网之后另一个互联网大机会,互联网公司们现在布局,相当于“在未来智能时代占了地盘,有了根据地”。

互联网公司踏入造车风口

1月11日,百度宣布造车,成立汽车公司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1月8日,有消息称苹果正与现代汽车集团洽谈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合作,目标是在最快2022年推出AppleCar。去年11月,上汽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投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项目暂定名为“智己汽车”。去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2个月时间内,4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对造车有了实际动作。张孝荣认为,现在智能电动车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目前销量都不算大,特斯拉排在第一。但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好,因此大家很看好,并愿意试水。”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销量和市值方面都取得突破性飞跃。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国内新能源车零售16.9万辆,同比增量为9.7万辆,同比增速136.5%,成为国内乘用车零售增长的核心动力。资本市场上,新造车企业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的股价在2020年分别增长了400%、1200%、130%和100%。蔚来汽车市值已经超越了上汽集团,小鹏和理想也把长安东风集团甩在身后。

“汽车在全世界都是支柱性经济产业”,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说,除汽车本身产值外,汽车产业拉动的上下游供应链很长,还涉及研发、技术,能造就大量产业和人才,对于商业模式没有很大的突破的互联网行业,很有吸引力。另外,智能汽车还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不仅国内,智能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也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2020年是市场化元年。”东方基金基金经理李瑞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的逻辑已经由政策驱动变成了产品驱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从0到1的发展,尤其在国内产业链高速发展之后,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好的产业链配套体系,未来行业将步入从1到10的过程。”不过,目前行业仍未到爆发期,2020年,排名第一的特斯拉在中国销量14.7万台,张孝荣认为,“如果智能汽车销量达到百万级,就算真正爆发了。”

能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

近期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都与传统车企合作。百度的合作伙伴是吉利,华为的合作车企是长安,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另外一些没有直接造车的互联网公司,如腾讯、美团、小米,也通过投资的方式,投资理想、小鹏、蔚来,间接进入造车赛道。

1月1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还会有更多科技公司造车,“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他认为,“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真正的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

张孝荣告诉记者,对于汽车行业,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在于,能提供资金、技术、数据以及用户洞察能力。

电动汽车是一个投入巨大的行业,蔚来创始人李斌曾提到,没有200亿元不要造车。此轮进入造车行业的公司,都是赢利能力较强的公司。百度2019年净利润182亿元,阿里巴巴2020财年净利润1492.63亿元,目前均有能力造车能力。

对于电动汽车行业,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百度2013年开始进入汽车行业,通过Apollo搭建智能汽车生态,累计拥有1900项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英里。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曾向经济观察网介绍,百度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

“智能汽车在软件层面依赖算法和数据,蔚来和小鹏都有算法,缺的是数据。”张孝荣告诉记者,数据需要大量用户和时间,并需要上路运行测试环境。“百度积累8年经验后,数据和经验丰富,算法自成一派,国外可以向谷歌看齐,国内目前仍属于领先。”

根据此前路透社的消息,苹果极有可能在自研汽车上使用突破性的电池设计。同时,苹果还在研发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的平台和芯片。

互联网公司能获得什么

百度造车消息一出,股价迅速攀升。此前,百度多年尝试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但因商业化进展缓慢,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股价最近两年都在低迷期。2020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提到,无人驾驶将在5年内规模化商用。

与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相比,新能源电动汽车商业化来势凶猛。2020年量产规模增加后,特斯拉一个月间股价从650美元蹿到了880美元,飞涨的股价让马斯克以1850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超越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全球首富。

“股价上的回报是显而易见的。更重要的是,在未来智能时代占了地盘,有了根据地。”张孝荣认为,汽车互联网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某种意义上承担颠覆旧产业,带动新产业的使命。

如果互联网公司在汽车互联网时代能成为领先者,“会有指引产业发展的优势,可以制定标准,更会对自身发展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不仅是企业转型的成功,更是互联网向科技+工业互联网转型的成功。”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处于落后的地位,现在,时至2021年,在已经有了小鹏、蔚来、理想之后,百度开始造车,晚不晚?张孝荣与张毅都认为,不晚。张孝荣告诉记者,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更多是L2、L3级别,智能化程度并不算高,百度有Apollo的基础,起点可以高一些,定位L3、L4、L5,可以与其他厂商拉开差距。

更重要的是,百度需要造车了。此前,百度Apollo主要做生态,希望吸引厂商加入,成为操作系统,但发展的一直很慢。“Apollo和苹果iOS、谷歌安卓不一样,个人开发者需要流量,需要和大平台合作。但汽车厂商不一样,他们本身就拥有资产,缺的不是资源,而是技术。一旦技术成熟,他们就可以自己做,对生态依赖程度要低一些。百度现在意识到这方面问题,那就不如自己做。”

吉利成为百度合作伙伴,张毅认为,双方也是各取所需。“吉利现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一直在做中低端汽车,需要增加附加值。原来的赛道是不可能改变了,吉利必须走新的赛道。”

造车历史上,失利者也比比皆是。除了一些已经失败的造车创业公司外,消费品大公司戴森也曾斥资25亿英镑(约人民币218亿元)启动了电动车项目,却在去年5月宣布取消造车项目,戴森公司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说,“尽管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都非常努力,但再也看不到其在商业上的可行性。”

这一波互联网公司造车,成功的可能性大吗?张毅持乐观态度,“小鹏、蔚来、理想毫无做车的经验都能做成,百度在吉利汽车的基础上改装一下,应该没有难度。”

不过,具体实施过程中,还需要看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能合作到什么程度。互联网公司擅长软件,硬件方面需要依赖车企。目前,互联网公司与车企的联合造车运动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仍有很多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