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懵了!刚拉6个涨停,重组却突然告吹!ST亚星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资本化还香吗?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连拉6个涨停的白酒概念股,重组预案却突然告吹。

ST亚星终止筹划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

1月17日,ST亚星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公告中称,ST亚星与景芝酒业于2021年1月9日签署完成《合作意向协议》,随后各方继续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就本次交易涉及的核心事项逐步深入洽谈。

2021年1月14日,ST亚星收到景芝酒业发来的《告知函》,公司根据《告知函》内容,及时披露了《关于本次交易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情况的公告》。目前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已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了报备,同时正在向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提交查询申请,开展自查工作;另外,还编制完成了本次交易进程备忘录。

2021年1月17日,交易双方继续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基于该原因,各方认为该事项已对本次重组构成实质障碍,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ST亚星第一次公告重组失败。2020年6月15日,ST亚星公告,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置入宏济堂100%股权和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是次交易的交易价格、利润承诺及补偿等核心条款完全达成一致意见,公司与交易对方审慎研究与磋商,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在ST亚星公告重组终止后,公司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公告称,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要求说明交易分歧的具体情况;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受益重组消息,ST亚星已斩获六连板

追溯此次重组信息,1月10日,ST亚星发布公告称,2021年1月9日,ST亚星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

早在1月8日,ST亚星在低开后即大幅拉升,最终以涨停收盘。重组预案披露后,1月11日,ST亚星直接以涨停开盘,在当周5个交易日全部一字板涨停,累计涨幅27.64%。截至1月15日收盘,股价报收7.62元/股,总市值为24亿。

公开资料显示,ST亚星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自2019年10月31日,公司原生产厂区全面停产,业绩一落千丈。2020年三季报显示,ST亚星2020年前三季报营业收入仅为4284.21万元,同比下降96.95%;净利润亏损1997.92万元,同比下降202.25%。

另外,1月10日,ST亚星同时发布了“易主”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而潍坊市正是景芝酒业所在地。

景芝酒业两次间接上市计划流产,此前曾增持ST亚星0.56%股份。

据悉,景芝酒业是山东规模最大的白酒企业之一,成立于1993年,拥有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香型酒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酒系列,以“景芝白乾”为代表的传统清香酒系列,以“年份景芝”为代表的年份酒系列四大系列品牌。

此次重组计划流产,已经是近一个月内,景芝酒业第二次被宣告间接上市失败。

此前2020年12月24日,今世缘发布公告称,2019 年12月17 日,公司董事会决定以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事项公告后,公司积极推进基金的设立。但此后受宏观大环境影响,行业竞争态势及标的企业经营形势发生变化。同时,白酒行业市场估值也发生较大变化,合作各方对于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以及企业长期战略定位产生了不同看法,虽经过长期多次的沟通,各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经审慎考虑,公司及产业并购基金合伙各方一致决定暂不设立该产业并购基金,公司终止本次投资。截至本公告日,产业并购基金未最终设立,公司及合伙各方未就产业并购基金实际出资,产业并购基金也未开展任何业务。

在结束和今世缘的合作后,景芝决定和ST亚星合作,ST亚星在公告中称,景芝酒业在和今世缘达成终止合作的意向后,其仍积极寻找合适机会与资本市场对接,并尝试通过增持上市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以推荐董事人选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方式,推动与ST亚星的合作。

1月11日,上交所就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一事下发问询函。就本次现金收购预估值、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景芝酒业营业状况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关注。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提交控制权变动以及筹划本次现金收购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1月13日,ST亚星发布公告要求延期回复。

1月14日,ST亚星披露本次收购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情况。

经计算,重组公告发布前,景芝酒业累计增持ST亚星1763800股股份,占ST亚星总股本的0.56%。

随后,上交所再发问询函表示,所述二级市场交易对公司本次重组影响重大。请核实并补充披露景芝酒业及其关联方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目的、具体时点,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要求公司及相关方报送交易进程备忘录,对外补充披露本次重大资产收购事项的筹划进程以及重要进展事项。

白酒资本热愈演愈烈,监管对行业关注度提高

2020年,白酒板块在二级市场风光无限,白酒指数全年涨幅高达137.47%。

在“沾酒即涨”的火热行情中,不少上市公司跨界跻身进入白酒概念股行列。目前,大豪科技、豫园股份、广誉远、凯乐科技、中粮科技、苏盐井神、广东明珠、巨力索具、盘江股份、大湖股份等原本主营业务各异的企业都纷纷摇身一变成为白酒概念股。其中,2020年12月披露拟收购红星二锅头的大豪科技,在消息公布后股价一路上涨,节前收获了涨停12连板。在公告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之后,豫园股份股价连续6个涨停。

关于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此前有分析人士称,对于ST亚星来说,收购景芝酒业跨界进入白酒行业,可以迅速拉升业绩,做实利润,并表后有助于摘帽。同时,资本市场白酒板块的热度攀升,有可能进一步推动股价和市值上升。而对于景芝酒业来说,如果完成上市,会成为山东白酒第一股,促进鲁酒发展,提升自身品牌力。

不过,随着白酒行业愈演愈烈的资本热,监管部门近期对于酒企颇为关注。

近日,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酒鬼酒、山西汾酒、今世缘等五家企业,分别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函和监管函。

12月31日,上交所连续发布两份监管工作函,对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和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均实行监管关注。主要原因都是其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1月4日,深交所分别向酒鬼酒和五粮液下发了监管函和关注函,也是因其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

1月13日,上交所下发对今世缘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公司关于2025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争取150亿元”等预测性信息的依据并充分提示风险。

在ST亚星公告重组终止后,公司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公告称,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要求说明交易分歧的具体情况;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发函本身并非针对白酒股业绩真伪,但监管层对白酒股的密切关注,或间接起到提示白酒股炒作风险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