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道道全真假套保风波:平仓亏损2亿 投资者质问,公司这样解释

经济观察报

关注

道道全真假套保风波:平仓亏损2亿 投资者质问,公司这样解释

陈姗

平抑价格波动的套期保值(套保)工具,却成为上市公司巨亏的主因,A股上市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002852.SZ,以下简称“道道全”)正在经历一场舆论风波——道道全2020年业绩预亏背后,牵出投资者“期货投机”、“内控虚置”等一系列质疑之声,公司股价1月13日、14日连续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近10亿。

1月13日,道道全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00万-6000万元,这预示着其将面临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更加引发市场关注的是,此次业绩亏损主因在于该公司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错误,导致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套期保值本应是企业管理市场风险,实现稳健经营的工具,如今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的主因。对此,很多投资者表示难以理解,并质疑道道全套期保值为假,实则为“‘投机’不成蚀把米”。

此外,道道全在业绩公告一个月前对《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简称“内控制度”)进行修改,进一步扩大套期保值保证金金额,并减少主动信息披露的要求,同样引发市场的质疑。

1月13日晚间,深交所向道道全下发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原材料价格、公司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产生平仓亏损的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等事由,以及说明公司知悉套期保值存在投资损失的具体时点,及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套保还是投机?

根据1月13日道道全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31.05%至146.57%,亏损金额为4000万-6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29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道道全表示,公司一直对原材料采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道道全作为粮油生产与销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大量油脂、油料等生产原料,且在原材料成本中占比较大,原材料价格波动会给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为稳定公司经营,更好地规避原材料价格涨跌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2020年4月27日,道道全发布《2020年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拟利用期货市场仅限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进行投机和套利交易。

道道全以菜籽油类产品为主,主要原材料为菜籽原油,原料油成本占营业成本80%以上。相关套期保值产品也主要为菜籽油,对应的期货交易品种为郑商所菜油期货。

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5月初开始,菜油指数开启单边上行之路,至年末每吨上涨超过3000元,期间涨幅高达45%。

如果在菜油方面套期保值发生亏损,通常应该是基于其判断未来菜油价格将会下跌,在菜油期货上买入了看跌期货(空单),当菜油期货价格不断上涨时,账户出现亏损。

也正如道道全公告所称,“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质问:公司套期保值居然出现巨亏,这是极不正常的,公司内部风控是否存在问题,请求自查并进行公告。

不少市场人士亦提出质疑:菜籽油作为的原材料公司,却买入了过量空单,这样的操作显然不是套期保值,而是投机交易。

一般而言,需要大量采购菜油作为原料的制造加工企业,理应买入菜油期货多单,以此来减小生产成本的波动,锁定成本。如果菜油价格上涨,那么公司增加的生产成本可以用期货合约的利润进行弥补,如果菜油价格下跌,那么期货合约虽然出现投资亏损,但是公司购买原材料的成本却下降了。

不过,记者从一位资深期货行业人士处了解到,事实上,卖出套保也是实体企业常用的一种库存管理方式。该人士表示,一般现货需求企业会在上涨行情中大量买现货,现货快速上涨以后,担心现货价格下跌,会对部分觉得危险的库存进行卖出套保。“因为有了期货套保工具,企业才敢在上涨行情中做大原料库存,保障供应。”

对此,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道道全证券法务部,对方表示,公司是对原材料的成本进行套保(采购的原材料库存或在途货物),并没有投机行为。据其介绍,根据公司套保制度,公司套期保值的数量以实际购买原料数量为依据,最高时不超过公司三个月实际生产数量的80%。“我们所做的这些套期保值都没有超过这个额度,所以就不存在投机行为。”

其进一步解释道,“因为我们担心采购的原材料价格会跌,所以就做了卖出套保。现在回过头来看行情是单边一直上行,但是在前期价格处于某个点位的时候,你并不能预判一定还会往上涨,因为当时(价格)已经从年初的六千多涨到了七八千(元/吨)。”

上述期货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从道道全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除了期货平仓亏损金额,未披露更多持仓操作细节,因此尚不能断定其套期保值是否存在投机行为。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果套保数量以实际在途或者库存原料的数量为依据,做卖出保值,锁定原材料价格的话,期货端亏损,但保值头寸所对应的原材料价值应该大幅上升才对,但在披露时并未看到相关信息。

对于道道全套期保值平仓亏损2.07亿元应该作何理解?保值头寸所对应的原材料价值变动情况如何?对此,道道全证券法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使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相应期货操作均有现货对应。套期保值平仓亏损2.07亿元仅是期货端亏损的金额,期货的亏损原则上会对应现货的增值。但其表示,现货的增值现在还没有办法体现出来,需要通过加工成产成品,以产品的形式销售出去。“增值这一块我们是通过产品提价实现,现阶段公司包装油已完成相应价格调整。”

叶燕武表示,如果只呈现套期保值期货端的亏损,而无法体现出现货端的增值情况,这样会让大众对期货套期保值工具产生误解,无端的放大了期货的风险。他认为,期货只是一种金融工具,如何运用这种工具才是最重要的,严格按照套保原则交易、综合评估套保项目的风险和收益才是企业应有的选择。“现在是不是严格套期保值还很难评估。”叶燕武进一步表示,如果是单就套期保值交易而言,选择合适的时机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说套期保值就可以无视行情研判。“建仓时机的把握、头寸如何分批进入、止损如何设置,突发事件如何应对,都需要前期有预案,中期有跟进,后期有总结。如果行情判断错误,后期的应对措施也至关重要,如何结合现货选择最优的出场方式,也是需要有充分考量的。”叶燕武说。

内控制度质疑

就在业绩预告一个月前,道道全对2020年套期保值占用期货的保证金额度进行上调,并对公司2018年出台的《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修订,对套期保值的内控制度进行修订,放宽了对套期保值信披的规范程度。

公告显示,公司原计划在2020年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在5000万元以内(不包括交割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调整后,道道全上调2020年占用保证金余额为不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即1.97亿元,相较于原计划5000万元的额度增加近三倍。

同时,在对《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的修订中,道道全对原定的“拟投入的单边持仓保证金金额在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10%以上的”由股东大会审批,修改为不超过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50%的,由董事会审议批准。

此外,在对于期货套保业务的信披规范中,公司将原先规定的“公司期货套保业务产生实际亏损或者浮动亏损每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且亏损金额达到或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时,风险监控员应立即将详细情况向公司董事会报告,由公司证券法务部在2个交易日内向交易所报告并进行信息披露”,调整为仅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文件要求的信披规范即可。

道道全证券法务向记者表示,公司上调期货保证金额度,主要是为了顺应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与公司现有业务相匹配。据其透露,公司茂名工厂、靖江工厂今年一季度将投产,届时要采购大量的菜籽来进行加工,套保的量肯定会增加。

“越玩越大了。”上述资深期货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道道全此次修改内控制度,减少了股东大会对期货操作的干扰、控制,同时还减少了主动的信息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中旬内控制度修改前后,道道全未披露过相关套期保值亏损金额。此外,道道全2020年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也已超过原计划的“5000万元以内”。根据后来爆出的期货亏损额度,或存在未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14日,道道全套期保值买入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为4742.25万元,卖出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为2661.79万元,合计占用保证金7404.04万元。而根据公司4月份关于2020年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司预计在2020年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在人民币5000万元以内(不包括交割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

对此,道道全证券法务向记者解释称,“公司之前制定的计划为单边保证金,所以没有超过额度。”

而上述资深期货行业人士认为,按照道道全4月份的公告,应该理解为双边占用保证金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该人士认为,道道全存在事后重新解读之嫌。

道道全套期保值平仓亏损约2.07亿元,在年度业绩预告中才突然曝出来,让很多投资人错愕不已。道道全证券法务告诉记者,公司三季度报告披露了期货亏损约在3000万-4000万元,其余亏损主要集中在四季度,约1.6亿元。

记者发现,虽然12月中旬道道全淡化了对亏损额度的信息披露义务,但这1.6亿元亏损不太可能是在12月中旬之后的半个月才出现。而根据旧版(2018年制定的)内控制度,该亏损额度已经达到了“公司期货套保业务产生实际亏损或者浮动亏损每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且亏损金额达到或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时,风险监控员应立即将详细情况向公司董事会报告,由公司证券法务部在2个交易日内向交易所报告并进行信息披露”的要求。但此间,道道全未对套期保值损益情况做任何披露或风险提示。

对此,道道全证券法务向记者解释称,套期保值最终的盈亏情况,应该是与资产(现货)的收益对冲掉,然后出现的亏损才算是亏损。只有这个亏损达到披露标准,才必须进行公告。“我们套保对应的现货是增值的,期货与现货对冲掉之后,我们认为没有达到这个亏损(金额),也就没有达到披露的要求。”

从内控制度细则来看,这样的说法难以让人信服,而公司公告中有没有详细投资损失的额时点和情况。截至2021年1月14日收盘时,道道全股价报收14.09元,连续两日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近10亿元。

1月13日,深交所针对道道全业绩预告发出关注函,提出包括“请结合原材料价格、公司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产生平仓亏损的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请公司自查对套期保值业务建立的内控制度及其有效性,报告期内相关风控体系是否完善;说明公司知悉套期保值存在投资损失的具体时点,以及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等问题。要求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1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经济观察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