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个股人均亏一辆玛莎拉蒂!股民:辛苦工作一个月 结果全白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有个股人均亏一辆玛莎拉蒂!股民:辛苦工作一个月,结果全白干

2021年开年以来,市场火了起来。继1月4日突破3500点后,1月12日,上证指数更是时隔5年再次登上3600点。

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这一派火热的氛围下,短短半个月时间,有公司的股民人均亏损115.76万元,人均亏损50万元以上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共有10家。

点开你的证券账户,里面是红花满地,是红花绿柳交相辉映,还是一片青青草原?

最高人均亏了一辆玛莎拉蒂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A股户均亏损超过10万元的公司有120家,这些公司合计股东户数为219万户。其中,户均亏损超过百万元的公司系迈为股份吉比特视源股份等9家公司户均亏损介于50万-100万元。

其中,以人均亏损额度最高的迈为股份来看,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迈为股份的收盘价为677.01元/股,最新为530元/股,累计跌幅为21.71%,总市值蒸发76.45亿元。截至2020年底,迈为股份的股东户数为6604户,折合户均亏损115.76万元。一辆玛莎拉蒂Ghibli的官方指导价为72.58-118.88万,这意味着迈为股份的股东在开年短短半个月以来,人均亏掉了一台玛莎拉蒂。

迈为股份虽然人均亏损最多,但开年以来的跌幅并不是人均亏损前十大公司中最大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收盘,迈为股份今年的累计跌幅为21.71%,位列吉比特之后。吉比特今年累计跌幅为28.1%。

股民:辛苦工作一个月

股市让我全白干

翻看开年以来人均亏损前十大公司的股吧,持股股民一片哀嚎,有的在迈为股份700元的山顶站岗,宝马不见了;有的在吉比特全仓坐过山车;还有的在视源股份挨了顿打。

中证君也采访了开年以来证券账户中一片“绿”的两位股民,让他们讲述了一下开年以来的心(can)路(tong)历(jing)程(li)。

股民刘小姐一开场便捶胸顿足,认为自己和股市“水土不服”。刘小姐告诉中证君,她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虽然最后没有从事金融行业,但是“科班”出身的她,还是在毕业之后开始了自己的炒股之路。

“我想着,我总比很多大爷大妈们专业一点吧。大爷大妈都能赚钱,我觉得我学金融的,在股市上赚点零花钱应该不难,结果入市三年了,账户从来没见红过。”刘小姐说。

从刘小姐提供的账户截图来看,刘小姐目前持仓的股票最高的亏损了44%,其余有两只亏损超25%。近一个月,刘小姐的账户累计亏损11.4%。

“人均亏损一辆玛莎拉蒂的股票我是赶不上,我本身资金就有限,一个月亏掉6000多元,真的是辛苦工作一个月,最后股市让我全白干。我估计证券投资学的老师看到了这样的账户要气吐血。不过我也认清现实了,整不明白以后还是不整了,还是靠双手‘搬砖’致富吧。”刘小姐说。

王先生的情况比刘小姐好一些,去年王先生在股市上整体收益大概在20%左右。“我炒股有几年了,今年开年以来股市的情况比较‘奇葩’,指数蹭蹭蹭往上涨,但是个股涨的少跌的多,都说未来的方向是往龙头聚集。”王先生说。

比起刘小姐账户的一片青青草原,王先生的账户还是开了一朵花,只不过是去年播的种罢了。“现在账户里赚钱的只有去年买的股票,因为获利了结了一部分,所以看起来收益率比较高。”另外,王先生表示,今年他确实踩中了一个“雷”。

“我觉得A股户均亏损超过10万元的公司肯定有,我今年买的一只股票,买了之后就跌跌不休,目前已经亏了37.59%了,我都亏了9万多块钱了,离10万也不远了。接下来,还是要调整一下风格,可能要多关注龙头股了。”同时,王先生也表示:“龙头股很多股价都很高了,作为一个散户,也不太敢买,现在炒股也是左右为难。”

编辑:张楠 郑雅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