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男子为9万元调包尸体,将智力障碍者灌醉杀害后火化:死缓

环球时报

关注

广东汕尾陆丰在2017年曾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尸体调包事件,一名有智力障碍的男子被诱导喝醉后钉入棺材,用以替换准备被火化的死者尸体,其背后实质上是一桩为逃避火化而衍生的买卖尸体交易。

2017年2月19日,陆丰市宁海社区居民黄某坚因患癌症在家中去世。其弟黄某青供述称,黄某坚临终前交代,他死后要土葬,不要火化。于是,黄某青就想法帮哥哥逃避火化。

就掉包尸体一事,中间人找到黄某斌。2017年3月1日13时许,黄某斌见弱智人员林某独自一人在垃圾桶旁捡拾垃圾,便将其诱骗上车,购买白酒给林某饮用,并趁林某酒后不知反抗将其装入事先准备的棺木中杀害。之后,林某的尸体被当作死者的遗体火化。从中,黄某斌分得9万元。

被害人林某的亲属证实,林某自出生就弱智,没有结婚生子,其吃饭、换衣、洗澡等基本能自理,经常在金厢镇的垃圾堆、垃圾桶旁捡垃圾。

2020年9月8日,汕尾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黄某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黄某斌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黄某斌辩护人提出,黄某斌买酒但并没有强迫被害人喝酒的加害行为,被害人是喝酒后突发疾病死亡,是过失犯罪,不构成故意杀人罪,应当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和故意毁坏尸体罪。且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悔罪态度深刻。家属已主动赔偿被害人家属损失7万元,并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请求从轻处罚。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指出,黄某斌以出售尸体牟利为目的,杀害他人,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罪行极其严重,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其家属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并获得谅解等具体情况,可不必立即执行。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另一当事人,想帮哥哥逃避火化的黄某青,其行为构成侮辱尸体罪,但因其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决定对其不起诉。

来源:新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