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不及预期 开年多只基金密集清盘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啥情况?多只基金新年密集清盘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见习记者 吴雨其

2021年以来,权益类新基金延续了发行火爆的态势,不少新基金获得资金追捧。但在指数震荡走高、新基金发行火爆的同时,部分业绩不佳的小规模基金也在加速退出市场。

行业人士表示,小规模基金的投资业绩是产品清盘时的重要考虑,通过清盘绩差基金的优胜劣汰机制,有利于会让公募基金的存量产品更具竞争力。

业绩不及预期

开年多只基金密集清盘

1月16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和基金合同有关规定,鹏华兴合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出现了基金合同终止事由,鹏华基金应当在上述事由出现后按照约定程序终止《基金合同》,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根据该只基金的合同约定,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在任一开放期最后一日日终,如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终止,截至2021年1月15日开放期结束日日终,基金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另外,大摩新机遇、人保添利9个月定开债、工银瑞信国债纯债等多只基金,也陆续在2021年公告合同终止和基金财产清算。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清盘的基金,多数属于去年收益不佳,导致规模萎缩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2020年12月下旬至今清盘的16只基金中(份额合并计算),6只债基去年平均收益率为0%,低于同期中证综合债指数2.65%的收益率;同期10只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额25.48%,多数产品也逊于同期同类型基金的业绩。

“小基金开年出现密集清盘,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 华南一家公募投研人士表示,由于部分小基金公司规模较小,没有足够资金聘用明星基金经理,同时公司投研覆盖面不足,导致部分基金业绩不佳,令投资者失望,叠加近两年基金大热,投资者纷纷“赎旧买新”,很多人选择赎回小基金,转向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小基金最后只能走向清盘的命运。市场也呈现出热门基金越“热”,而小基金越“冷”的恶性循环。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从基金公司角度而言,只要还有挽回的希望,是不愿意做基金清盘的,毕竟基金从设计、发行到运作,消耗了公司较多资源。具体来看,基金公司会通过小基金的业绩情况来区别处理:对于基金业绩较好的产品,公司会通过持续营销、市场推介、找帮忙资金等办法,继续做大规模;然而,对于部分业绩不佳,又占用公司较多投研资源的小基金,继续运作的性价比不高,公司会优先考虑清盘。

从投资角度而言,小微基金也可能由于投资过于激进,导致业绩的较大波动,客观上加速产品的清盘节奏。

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小微基金的持有人分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更了解基金经理收益实现的过程,更看重过程和波动率;而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互联网渠道的个人投资者,更注重收益结果,并不关心过程。因此,部分小微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就可能考虑通过重点持仓1-2个行业,做好收益弹性,通过短期业绩来吸引资金买入,做大基金规模。不过,如果集中持仓板块跌幅较大,回撤明显,也可能会加速产品的清盘。

去年3万亿发行大年

164只基金遭遇清盘

去年,公募基金的数量和份额不断创下新高,2020年新基金成立规模超3万亿。与此同时,去年全年有164只基金淡出视野,走上清盘之路。多数基金产品由于业绩不佳、规模较小、管理基金成本大、运营效率降低等原因清盘。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清盘的基金数量约为164只(份额合并计算),这一数据已超过2019年130只的清盘基金数量。从清盘的基金品种看,由于债市波动较大,债券型基金成为了清盘的重灾区,全年累计有66只债券型基金宣告清盘,占2020年全年清盘基金的四成。

针对上述现象,上述华南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去年债券市场表现低迷,与此同时,主动权益类赚钱效应凸显,呈现了超额收益,这导致许多投资者选择赎回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去追捧主动权益类基金。如果部分债券基金本身规模不大,再遭遇集中赎回,又找不到其他资金的支持,只能沦落到清盘的状况。

多位行业人士也表示,目前基金行业发展竞争激烈,基金清盘也是产品优胜劣汰的表现,是维持基金市场新陈代谢的必经之路。

上述华南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向记者表示,在市面上,一些小基金并没有知名度,产品设计也毫无新意,在发行时也是刚刚踏入发行门槛,规模不大,甚至有些基金靠“友情赞助”才能募集成功,在运行后很容易被赎回,触及到清盘线;另外,一些基金经理经验不足,不能随着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部分产品规模会逐渐掉队,基金规模增速没有跟上基金数量的增速,形成大量的小微基金。

上述华南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称,“基金规模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长远来看,业绩较好的基金会吸引很多资金的买入,规模也会越来越大,而业绩平庸或乏力的基金,则会受到持有人的赎回,基金规模越来越小。市场的这种优胜劣汰机制,会让基金市场的存量产品更具竞争力。”

表1:近期清盘基金业绩及同期大盘业绩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1月16日)

编辑:舰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