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A股处在大牛市前夕 这不是盲目乐观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A股处在大牛市前夕,这不是盲目乐观 | 报告

来源:财经杂志公众号

编辑 | 康娟 

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来自于对基本面增长的信心以及风险的可控性。

1月12日,时隔五年,上证指数再次站在3600点。许多基金重仓的龙头股创下新高。1月13日,三大股指齐跌,但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连续第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展望2021年,A股能否延续去年的行情,继续在全球领跑?

长江商学院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显示,本期投资者情绪继续回暖,67.5%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比上期上升9个百分点;50%的受访者认为港股会上涨,比上期上升15个百分点。

“中国人说牛年要带来牛市。在2021年伊始,决定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多数核心因素都是向好的,整体风险可控,我们很可能处在10年来最大的、最可持续的牛市的开端。”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表示。

投资者为什么这么乐观?

调查中,大部分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基本合理,约64.2%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合理,比上期有所下降,但与历史调查相比,这个比例居于高位。对A股的预期回报率是2.6%,比上期上升2个百分点。

投资者看好股票、股票型基金,对股票投资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20.9%,与上期相比,虽稍有降温,但整体非常乐观;对股票型基金投资的净增加人数为16.5%比上期提高2.7个百分点。

不过,受访者对房价走势看法略显悲观。约 69.7%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比上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对房价的预期回报率是3.6%,比上期下降了 0.7 个百分点。

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来自于对基本面增长的信心以及风险的可控性:在基本面方面,约5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GDP增速能够超过5%,比上期提高了8.2个百分点;受访者同样看好A股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约4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A股净利润增速能够超过10%,比上期提高了7.7个百分点。

在风险方面,首先,64%的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基本合理,虽然比上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但与历史调查相比,这个比例仍然居于高位。其次,37%的受访者认为一二线城市的地产价格基本合理,比两年前上升近20个百分点;第三,对于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投资者越来越对其负面的影响逐渐看淡,有46.7%的受访者甚至认为贸易战对中国长期有利,比两年前增长了接近一倍。

投资者还可以更乐观点儿?

这份报告认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有道理的,但可能还偏保守。因为在2021 年伊始,决定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多数核心因素都是向好的,有六点理由指向“我们很可能处在十年来最大、最可持续的牛市开端”这个判断。

理由一,新冠疫情

2020和2021年的投资市场以及实体经济,从很大的程度上讲,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疫情以及各国政府和社会对疫情的应对。在全球重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真正控制住疫情、基本回归经济常态的国家。

随着疫苗的大规模使用,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基本得到控制。即使万一疫苗效果不如预期,全球唯一能够抵御新冠的做法就只有中国严防死守的严厉政策了。

从目前看来,中国对新冠疫情的“严防死守”“零容忍”的态度和方法是各国所有选项中最有效的。

理由二,实体经济。

2020年前三季度,美国GDP比去年同期下滑23%,欧元区下滑21%,日本下滑17%。

相比之下,我国经济 “一枝独秀”,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0.2%,GDP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

与欧美日不同的是,中国的经济回弹主要原因是控疫政策效率高,成本低;而欧美日是靠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强刺激,效率低,后遗症会很严重。

理由三:国际环境。

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拜登总统上台会带来更为理性的、系统性的对华政策,这有助于降低冷战和热战的风险,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

理由四:改革开放的决心。

在过去一年里,资本市场的大力改革,海南的空前开放政策,RECEP以及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正在沿着深化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坚持正确的道路,基本面的增长就会有保障。

理由五:全球的零利率状态。

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世界各国央行不得不迅速补充货币供给,把基准利率降到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还保持2.5%左右正利率的国家。当基础利率降到零以后,所有能带来正回报的投资都会变得非常有吸引力。

理由六:低估值。

无论从哪个角度对中国的股市进行判断,中国股市的估值都是二十年来最低的。目前中国A股整个市场的估值实际上仅仅略大于净资产。

投资者低估了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股市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与挑战。对疫情的控制、如何提升创新能力以及如何提升内需,是投资者认为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不过,刘劲教授认为,投资者低估了气候变化的重要性。“我认为对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气候问题,气候问题如果得不到控制,将来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出现,我们一般想的是海平面升高等,但是实际上气候问题会带来一些其它的问题。气候问题是全球性系统的一个巨大风险,不理解气候问题就不能理解新能源市场。”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调查(CKISS)是由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和企业家学者项目共同主办的对资本市场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调查,报告由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以及研究员陈宏亚推出。首次调查在2018年1月进行,主要调查对象是六十多位上规模的企业家。2018年8月,扩大了调查范围,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全国13个重要城市展开调查。调查预计每季度开展一次,有效回收样本计划在2500份左右,其中,普通散户投资者1900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600份。目前,已经完成了9次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