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家信托公司更新年报――打了个“先锋战”

腾讯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4家信托公司更新年报――打了个“先锋战” 来源:腾讯财经

1月13日,多家信托公司上市母公司发布年报,披露了2020年部分财务数据,自然对应的4家信托公司的经营业绩也随之呈现(按照往年惯例,一般在4月份,各家信托公司发布自家年报。)

4家信托公司财务数据

如上图所示,

2020年五矿信托营业收入51.62亿元,同比增长24.19%(主要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净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其他收益均较上年实现不同幅度增长)2020年五矿信托利润总额37.03亿元,同比增长32.21%(主要为该年度营业收入增长所致)。2020年五矿信托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32.28%。

2020年度中融信托营业收入54.88亿元,较2019年的53.59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为13.73亿元,较2019年的17.55亿元。另外,中融信托的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4.42亿元,较2019年的45.1亿元,同比下降1.42%;全年投资收益为9.35亿元,较2019年的4.7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8%。

百瑞信托2020年营业收入总额18.96亿元,净利润11.11亿元。百瑞信托2019年财务信息显示,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16.15亿,同比下降3.50%,净利润10.95亿,同比上升8.30%。

中粮信托2020年度资产负债表(未经审计)及利润表(未经审计)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粮信托累计营业总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50.72%;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39.83%。

信托者课堂:单从营收一栏来看,4家信托公司较上年都各有增幅,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五矿信托和中粮信托,2020年对于五矿信托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其一,就在前不久,五矿信托完成注册资本金的增资运作,增加至130亿元,一跃成为信托业内第8位“百亿俱乐部”成员,其二,在行业监管趋严、降规模、去通道的背景下,五矿信托逆势增长――五矿信托零售规模同比增长86%,资本市场类等复杂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25%。2020年中粮信托营收8.26亿元,规模不大,但是增幅在4家之中居首,高达50.73%。中粮信托背靠母集团中粮集团,本就“先天优势”明显,2012年引进战略投资者―蒙特利尔银行,前年更是中粮信托控股股东中粮资本借壳中原特钢登陆A股成为上市公司。如今,在行业转型和整顿下,投资人风险偏好趋向避险,对于央企、国资背景的信托公司更是明显偏好,往年中粮信托经营不善,排名在业内处于中下游水平,若在经营模式、风险体系、资产处置体系上更一步加强完善,这轮行业洗牌或许是一轮东风。(笔者个人甚是期待)

百瑞信托作为一家地方性信托机构,行事风格低调,业内口碑不错,只是在云贵川地区资产分布偏重(个人观点),尤其在此行业背景下......当然,直到目前,相关项目并不逾期、暴雷,可见其风险管控以及项目兑付意愿,对于投资人都是利好。若一个字概念其2020年综合表现――“稳”字最为妥当!!!

而中融信托多年来一直位于业内的第一梯队,从营收一栏便能体现,但增幅不大,尤其增幅一栏数据,表现差强人意,有两处为负数。纵观2020年,这或许与中融信托受困在多家ST公司中有莫大关系。如2020年一季度,中融信托成为*ST兆新(002256.SZ)十大股东之一;2020年10月、11月,经法院裁定,ST昌鱼(600275.SH)原控股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8847.94万股股份交付中融信托抵债,中融信托成为ST昌鱼的控股股东及第一大股东。

2020年下半场基本都是监管趋严,降规模,窗口指导,全行业要压缩1万亿的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因而这4家信托公司2020全年数据反馈呈增长趋势,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当下正处年末,信托业历来都是年末冲规模的“惯例”,但今年成效不大,而且2021年非标融资类业务压缩必将持续。这对各家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也势必带来挑战。而2020年业内兴起了增资潮,这也是考虑到2020年存续风险资产处置的压力,信托公司拨备计提压力仍不少,导致信托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仍可能维持低位。

过完春节后,相信各家信托公司陆陆续续都会公布自家年报数据,随着数据的完善,2020年的信托业态如何更加全面、完整地公布在公众面前――孰强孰弱、孰增孰涨一目了然!

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