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海峡银行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2020年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王婷妍 报道

日前,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海峡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期通过董事会决议,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并于1月6日公布了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表。

值得一提的是,拍拍贷于2019年底完成对该行的入股,目前持股比例达4.99%。据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表显示,拍拍贷为该行并列第五大股东。

此外,据福建海峡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营业收入28.43亿元,同比增长20.78%;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6.67%,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记者就该行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及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致电并发送采访函致福建海峡银行,截至发稿为止,未收到相关回复。

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日前,福建海峡银行官网披露,12月22日上午,该行第四届董事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4个议案。

据悉,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银保监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第一家网络信用借贷平台,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拍拍贷”)于2019年12月16日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福建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认购2.81亿股新发行股份,持有该行4.99%股份,为该银行并列第五大股东。

此前,拍拍贷对此次入股表示,“双方的业务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期待此次合作能够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进一步增强平台为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此外,此次合作也为我们提供了探索广泛合作领域的机会,这将有助于信也科技和福建海峡银行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高和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相信,与福建海峡银行的长期合作将巩固我们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同时促进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广泛合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7家消费金融公司,其中有16家由区域银行参股或发起设立,还有多家银行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而今,福建海峡银行宣布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不知是否与拍拍贷的入股有关。

而对于扎堆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银保监会于2021年1月13日公布了《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银保监会表示,为全面评估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风险状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实施分类监管,促进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本《办法》。并于2020年12月30日起实施。

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海峡银行前身是福州市商业银行,于 1996 年 12 月以福州市原 14 家城市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联社为基础组建。2009 年 12 月,福州市商业银行更名为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已达56.34亿元。

1月6日,中国货币网披露,福建海鲜银行公布了该行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显示,该行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359亿元。2020年1-11月,该行成功发行同业存单163期,累计发行金额429.4 亿元。截止2020年11月末,该行同业存单余额258.9亿元。

计划还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772.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7.25亿元,增长9.06%;负债总额1640.9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7.32亿元,增长9.87%;营业收入28.43亿元,同比增长20.78%;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6.67%。

记者注意到,福建海峡银行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在下滑,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据该行财报显示,净利润下滑的背后是资产减值损失、税金及附加的增长,截至2020年9月末,福建海峡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16.17亿元,同比上涨42.6%,税金及附加0.42亿元,同比上涨20%。上海新世纪资信评级报告显示,2020 年上半年,该行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11.07 亿元,其中,贷款减值损失为 7.22 亿元,计提力度较 2019 年进一步加大。拨备覆盖率也上升至194.36%,据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表来看,截至2020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已上升至214.09%,较年初的161.31%,增长了52.78个百分点。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级报告还认为,受市场竞争加剧及高额贷款损失准备影响,福建海峡银行面临的盈利压力加大。

对于福建海峡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进展及如何扭转增收不增利的状况,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