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杨:超低利率和负利率将成为长期现象 商业银行受到挑战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李杨:超低利率和负利率将成为长期现象 商业银行受到挑战 来源:金融界网

金融界网1月13日消息 1月1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理事长李扬在“第六届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超低利率和负利率将成为长期现象,并且对当下金融运行的传统秩序提出了挑战,国内靠吃息差的商业银行将受到挑战。

李扬表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把全球带入了超低利率时期;2012年,丹麦首推负利率的金融产品,宣布了全球超低利率(负利率)时期的到来。2020年11月6号,美联储议息会,就是公开市场委员会又宣布了保持利率0-0.25利率不变的决定,进一步确认了全球高超低利率(负利率)格局在持续。

李杨进一步分析了超低利率对中国的三大影响,第一,长期的超低利率和负利率恶化了中国的国际环境;第二,中外息差扩大,国际资本流动加剧,考验我们的管理能力;第三就是金融运行的条件变差了。

李杨判断,中国国内未来5-10年利率下行的压力比上行的压力要大一些,“中国的金融机构的中枢,靠吃息差的商业银行就会受到影响,有很多凶险的预言有可能上演。”

关于如何应对,李杨建议,第一,在双循环新格局中,更应当关注内部均衡,要合理的使用降息空间。第二,对跨境资本流动应当是谨慎、有掌控、有次序的放开。第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延迟退休、鼓励生育的政策,减缓劳动人口增长率下降的速度。通过延迟退休、鼓励生育等政策,减缓劳动人口增长率下降的速度,改善企业之间的资本错配,加快创新技术的应用。第四,加速国内金融改革,推动商业银行向混业经营转型,推动养老金机构改革,将非银行金融中介纳入金融综合统计和宏观调控视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