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月巨亏97%!光伏大牛股离奇暴跌20%!所购理财产品精准踩雷四只庄股,疑点重重!2.3万股东无辜

雪球

关注

原标题:一个月巨亏97%!光伏大牛股离奇暴跌20%!所购理财产品精准踩雷四只庄股,疑点重重!2.3万股东无辜 来源:雪球

周末,一则2020年的业绩预告在雪球站内炸了锅:

中来股份 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2.71%-62.99%。

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重点并不在于其净利润的下降,而是其背后的原因:公司购买的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在报告期内大额亏损,对净利润影响-1.68亿元。

深入查看其所购的私募持仓后,我们看到了最近十连跌停的 济民制药 、股价腰斩的 奇信股份博济医药 、 荣科科技 ,这些近期疑似庄股崩盘的公司。

有网友表示:给庄股接盘的受害者终于找到了…

01

购买高风险杠杆私募踩雷

2个月暴亏97%

1月10日晚间,中来股份发布业绩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1.15亿元,同比下降52.71%-62.99%。

报告期内,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大主要原因为:公司购买的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在报告期内大额亏损,对净利润影响-1.68亿元。

同日,中来股份发布关于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进展公告,揭露了其认购私募基金大幅亏损详情。

公告显示,中来股份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先后分四笔进行了闲置自有资金委托理财,分别认购了3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6000万元,合计认购总额为2亿元。

2021年1月4日午后,基金管理人以微信方式向公司联络人发送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基金净值表。公司联络人此后查看了前述基金净值表,根据表格显示,2020年12月31日四个基金净值较2020年11月30日均有急剧下降。

根据上述净值表,基金产品于2020年12月当月亏损1.587亿元,较2020年11月亏损幅度为97.18%。

至2021年1月7日,公司通过向基金管理人调取资料、现场沟通、电话沟通方式对情况进行核实后结果显示,基金净值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为基金投资的股票市值出现大幅度下降。

02

持仓股疑点重重

为何重仓+杠杆买暴雷庄股?

据中来股份公告称,公司去年初斥资2亿元认购的四只私募产品先后爆雷。四只产品均重仓济民制药,并持股博济医药、荣科科技和奇信股份。

与前述爆雷股股价雪崩同步,巨额亏损已冲击到公司业绩,中来股份预计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到1.15亿元,同比下降52.71%到62.99%。

具体看,四只私募基金均重仓了济民制药,而腾龙4号、方际正帆1号和正帆顺风2号则同时持有荣科科技和奇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济民制药,博济医药、荣科科技和奇信股份均为近期暴跌的疑似庄股。其中自去年12月16日以来,济民制药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达到73.51%,市值从133.73亿元缩水至35.42亿元。

荣科科技和奇信股份同样在2020年12月16日开始跌停。其中奇信股份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52.15%,而荣科科技自去年12月16日至今累计40.16%。

博济医药虽然未有在去年12月16日闪崩,但自去年8月站上新高后即掉头向下,去年8月14日至今累计跌幅也达48.21%。

03

跌到平仓线也不止损

中来股份曾申请赎回全部份额

事实上,中来股份并非一无所知。接近中来股份的人士表示,公司在此事件上有过错在先,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本意是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券商对公司的持续督导中发现问题,公司立即按要求整改,从去年开始就持续向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赎回申请:

去年4月23日,第一次正式通过邮件及书面方式向基金管理方递交了全部所持基金份额的赎回申请,并于4月27日、到5月13日期间多次与管理方确认赎回进度。

去年7月10日,再次以邮件方式向管理方发出正式赎回申请,同年8月26日收到正帆顺风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赎回金额1983.52万元。

去年11月7日,中来股份再次以邮件方式向基金管理方递交了公司所持剩余所有基金的赎回申请,但基金管理方以净值处于回升阶段或将有序退出等借口为由,最终并未按照公司要求落实赎回事宜。

中来股份表示,根据公司和私募基金的合同,上述基金的止损线为基金份额净值0.8,当净值低于或等于止损线时,管理人应立即将基金进行不可逆的变现操作。事实上,基金管理人并没有任何风控操作。

同时,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基金资产总值/基金资产净值风险比例不得超200%,实际上根据净值报告,多只产品曾超过上述比例,而没有任何避险动作。同时未发现托管人 申万宏源国泰君安 在上述情况下,采取监督提示、披露及报告等行为,也未发现托管人对管理人采取交易权限限制措施。

04

公司收到问询函

有两人承诺兜底,原因未知

天眼查显示,泓盛资产和正帆投资均在2015年成立。

其中正帆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投资经理为黄建杰。黄建杰在2019年5月接受资管网采访时表示,正帆敏行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发行了6期,都以股票多头策略为主。股票的配置以医药、消费、科技及部分周期股为主。黄建杰当时还透露,其管理的规模接近4亿元。

泓盛资产2015年11月成立,股东为马伟杰和宁海波,分别持股68%和32%。查询私募排排网发现,泓盛资产共有20只产品,管理规模在1到10亿元。查询股东名单发现,中来股份投资的两只私募产品腾龙1号、腾龙4号分别在去年二季度新进出现在博济医药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内,合计持股494万股。

有私募从业人士认为,正帆投资和泓盛资产实际持仓济民制药等公司的数量可能比财报暴露出来的还要多。

据了解,为了降低风险,自然人李萍萍、李祥对中来股份认购的四只私募基金1.5亿元部分出具了《承诺函》,承诺公司未来能够收回本金并获得年化10%的投资收益,若未来分配的总金额低于本金加计年化10%收益,则差额由自然人李萍萍、李祥补足。如此巨大的责任,二人为何愿意主动承担风险,目前不得而知。

对此,在今早证监会发布的问询函中亦作出了问询。

通过公开信息发现,李萍萍曾任北京金证互通资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持有中科杰锐84%股权,持有深圳金证智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39%股权。李祥持有深圳市融泰汇通投资有限公司49%股权,曾担任深圳市中科杰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融泰卧龙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法定代表人。

中来股份表示,已就相关事项委托律师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拟向基金管理人鸿盛资产、正帆投资及基金托管人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及差额补足义务人李萍萍、李祥提起诉讼或仲裁。

05

雪球后记

无辜“躺枪”的2.3万股东

中来股份因认购私募基金出现大额亏损导致2020年净利预降,在雪球引发热议。

有球友质疑:“买2亿私募亏1.68亿,买的私募都是加杠杠做垃圾庄股的,涉嫌老鼠仓利益输送。”

“我感觉证监会要立案查查,个人账户先买入,然后要私募资金杠杆拉高,再后面个人股东减持。这个赤裸裸的利益输送链条,完全有可能啊!”

也有球友认为公司被坑了:仔细看公告,这公司被人坑了,那四个基金都搞济民,本来就是一伙的。

更多的球友表示,散户真的太无辜:

哎,完全不知道还有这个雷。我从光伏技术,三个板块的业务分析测算了,2020年的盈利情况和我预计的差不多,是比较大的增长了,可是这公司投资了2亿做私募,亏成这样。所以基本面即使分析对了,还是会遇到黑天鹅。但是对技术面我仍然看好,目前继续等机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来股份的股东户数为2.73万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