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年,中欧基老窦急于就成引入一明星基金经理,没有后来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我是基民

昨晚小编客观描述了中欧基金郭睿的滑铁卢,消费男神变消费渣男,有投资者反映,去年上半年,郭睿还是给他们赚到钱的,确实不错,但是进入去年下半年以来,实在是业绩太差,和同类基金有着显著差异,令投资者不得用脚投票。

还有投资者留言,不知道郭睿又发一只消费新基有什么意义,老的基金都管理不怎么样。

当然,短期半年的业绩不佳,并不能说明什么,投资基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信郭睿会和时间做朋友,把净值慢慢做上来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欧消费主题A的持续回撤,也拖累了中欧股票全明星组合,2020年整体收益为48.74%,低于预期。

2020年11月18日,中欧股票全明星组合减仓中欧消费主题A。

很显然,作为中欧基金的组合管理人,或许是提前预见了郭睿未来的业绩不佳。

但又很奇怪,既然组合管理人对消费主题开始减仓,那么问题来了,正如前述投资者提问,不知道郭睿又发一只消费新基有什么意义

今天还有一个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令小编惊呆,昨晚的文章,被新浪财经转载了:

但今天早上,有网友提醒我,这篇文章已经被404了…………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怎么一篇被转载的文章,莫名其妙就没了?大家帮忙看看,是不是这篇文章被删了?附上原文地址: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21-01-04/doc-iiznctke9978312.shtml

难道是中欧基金私下删帖?还是因为中欧基金郭睿急于就成?

1、

2020年12月6日,在净值持续回撤压力下,郭睿写了一封至持有人的公开信。

信中,郭睿对去年9月初以来的回撤,进行了反思和总结。业绩不佳的原因,主要两点:

其一,受过去一段时间市场风格的影响。

小编个人认为:这个解释非常牵强,郭睿说市场整体风格不再消费这边,但实际上,从中证消费指数去年9月以来的表现来看,在遭遇9月初的杀跌后,经过企稳反弹,消费指数震荡上升,并创出历史新高。

我查了下,尽管9月初遭遇杀跌,但从9月1日至12月31日,中证消费指数还是有7个多点的涨幅。

真正的原因是,郭睿没有大比例配置白酒。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一只白酒股,口子窖。

口子窖是目前郭睿的第四大重仓,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又产生了。

在此前的对外宣传中,中欧基金将郭睿的人设打造成 “不靠白酒也能拔尖的消费基金经理”。

口子窖是兼香白酒龙头,郭睿为何要配到第四大重仓?

还有一点,去年下半年白酒股行情打脸众多空头,郭睿可能自己也没有料到,被现实狠狠打脸,短期看,不靠白酒,还真是成为不了拔尖的消费基金经理的。对于中长期业绩,也会产生负贡献。

其二,受到部分持仓公司短期业绩下滑影响。

小编个人认为:这个解释比较诚恳,郭睿这里指的部分持仓公司,主要是第二大重仓家家悦,家家悦自2018年三季度郭睿接手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以来,一直是其十大重仓股之一,一度是第一大重仓股,最新季报显示,是第二大重仓股。

二级市场表现看,家家悦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从49.73元的历史高位,一路下跌至年底的21.3元,跌幅高达57%。

小编个人猜测,如果郭睿发新基拿到新钱,很大概率会把现在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的重仓股重新买一遍,也算是为家家悦提供新增资金了。

此外,在郭睿的持仓中,还持有消费主题基金中非常少见的养殖股,比如新希望和牧原股份。这两只养殖股在去年下半年也遭遇了大幅回撤。

其中,新希望从2020年9月4日开始,一路下挫,最高点从42.2跌至年底的22.4元。跌幅高达47%。

2、

我还惊讶发现一个现象,早在郭睿接手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之前,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的2018年2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这就是小编昨晚所说令人震惊的现象,实际上早在2018年二季度,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的十大重仓股,还是以配置白酒为主,五粮液、古井贡酒、口子窖、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水井坊。

还有家电股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药店连锁老百姓,互联网金融龙头东方财富。

小编又把这些2018年二季度的重仓股,把走势拉出来一看,又震惊了。

这些白酒股,家电股在2020年走势犀利,全部创历史新高。

以当时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的前三大重仓股为例,五粮液如今已突破万亿市值,屡创新高,2020年全年涨幅123.11%,古井贡酒2020年全年涨幅102.35%,美的集团2020年全年涨幅73.77%。

小编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如果以2018年二季度的持仓看,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在2020年的表现不会差,不太可能跑输消费指数。

再来看郭睿管理下的中欧消费主题基金A,在2018年三季度接手之后,将原先的消费重仓股,几乎是换了个边。并大幅减仓白酒股,连贵州茅台,这种长期持仓,都消失在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变成了汤臣倍健和家家悦

郭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轻人刚开始总是想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以至于偶尔会有些压力甚至会走些弯路。”

不知道这是不是郭睿急于就成的表现。

3、

一位基金经理曾跟我说过,在有些基金公司内部,并不是投资能力强,就可以当上基金经理的,很多情况下,谁当基金经理,是一把手说了算。

中欧基金的一把手,是董事长窦玉明,业内称他为:老

业内传闻,中欧基金当年股权改革的时候,老窦想引入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但被管投资的副总劝阻,说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可能有问题,但老窦一意孤行,坚定要引入这位明星基金经理。

没想到,2年后,该明星基金经理被市场传出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一夜之间,同时卸任四只中欧旗下公募产品。

此后,这位明星基金经理选择低调离开中欧基金。

又过了两年,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创立了自己的私募,如今也算是顺风顺水。

但现在回头看,当初窦玉明的坚持引入,埋下了隐患,中欧基金也一度陷入过投研人员的动荡。

好了,小编中饭时间到了,码字就先码到这……干饭去啦

还有另外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和老窦的故事,大家想听吗?想听的留言举个手,且听我,下回分解。

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民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