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举报造假后又遭立案调查,北京文化内斗拖累股价创七年新低,数十位股民已报名索赔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被举报造假后又遭立案调查,北京文化内斗拖累股价创七年新低,数十位股民已报名索赔 来源:财富动力网

数月前因前高管“举报门”事件引发市场关注的北京文化(000802),在年末岁初终遭遇监管升级。2021年1月3日晚间,北京文化(000802)公告,2020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资深股票索赔律师吴立骏表示,现有监管态势表明北京文化或已涉嫌虚假陈述,受损投资者可在微信 jiti515 报名加入索赔预征集依法争取赔偿。

同日,北京文化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歌、财务负责人张云龙、董秘陈晨分别收到北京证监局警示函。经查,北京文化2018年报财务信披不准确,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该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此外,公司内控设计、内控执行层面均存在缺陷,在对子公司管理、预付款及投资款管控、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公司2018年报中内控自我评价报告部分披露财务报告重要缺陷数量为0个,该信息披露不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的2020年12月23日,北京文化公告近日收到宋歌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江洋辞去公司董秘职务、贾园波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的书面报告,公司董事会已审议安排了接任人选。

回到八个月前的“风暴日”。2020年4月29日,北京文化发布2019年财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8.55亿元,同比增长15.37%;归母净利润则巨亏23.06亿元,同比下降近20倍,为十年来首次亏损。公司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公司基于审慎原则相应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准备所致。事实上,当初收购两家公司形成的商誉共14.76亿元在2019年报中被一次性计提干净。

当日,北京文化还发布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对2018年年度、2019年一季度、半年度及三季度合并财务报表前期会计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其中,2018年度合并利润表中营业收入核减4.64亿元,由12.05亿元更正为7.41亿元;净利润核减2.03亿元,由3.24亿元更正为1.21亿元,更正后净利润较上年下降六成。

就在同一天,北京文化前副董事长、世纪伙伴前法人、董事长娄晓曦在微博实名举报称,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包括“通过资金体外循环的方式帮助星河文化进行财务造假”、“通过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资金通道,进行利润回收向上市公司输送业绩”、“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让关联方协助摩天轮完成业绩对赌”;还举报公司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等多项犯罪,并表示举报已被北京证监局受理。北京文化当天深夜火速回应称举报系诋毁污蔑,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已于2020年1月19日对其正式立案侦查。

对此,深交所第一时间下达关注函,要求北京文化公司就娄晓曦举报内容涉及的具体影视项目,包括《大宋宫词》《倩女幽魂》等项目情况进行自查,说明举报内容是否属实,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虚构无商业实质的交易和收入帮助子公司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形。北京文化则在回函中予以否认,只承认上述两部剧的收入确认的确有瑕疵。

吴立骏律师介绍,目前其团队已受理多名北京文化投资者的索赔委托,首批10位股民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提示凡2019年3月22日至2020年4月28日期间买入北京文化,且2020年4月28日盘后仍持有该股而浮亏的投资者,或在2021年1月3日晚持有该股而产生浮亏者,可上“追寻胜诉网”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提交获赔申请。目前北京文化股东总户数为70338户,其中符合索赔条件者可积极报名维权挽损。最终索赔适格条件以法院确定为准,投资者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费用。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文化的前身是“京西旅游”,2013年起向影视娱乐业转型,先后1.5亿元收购摩天轮文化(主控人宋歌)、13.5亿元收购世纪伙伴(主控人娄晓曦)、7.5亿元收购星河文化(主控人王京花),撑起"电影+电视剧+演艺经纪"的全产业链布局。2014年至2017年,北京文化的营业收入从4.21亿元增长到13.21亿元,归母净利润由0.8亿元增长到3.1亿元,曾因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多部大热影片而被称为“爆款发动机”。

2017年报显示,三家子公司均累计完成了对赌承诺无须进行业绩补偿。然而对赌期一过,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业绩便大幅下滑。2018、2019两年,世纪伙伴累计亏损6.76亿元,2018年末其净资产还有7.21亿元,一年后就只剩4770.02万元。如今世纪伙伴100%股权已被上市公司以4800万元的价格出售(含债权债务转移)。

在2020年7月1日发布的2019年报及摘要的更正公告中,北京文化补充说明:世纪伙伴原董事长娄晓曦2019年因个人原因长期居住国外,未实际参与世纪伙伴日常经营管理。2020年1月,世纪伙伴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2019年世纪伙伴管理中心、运营中心等人员离职,电视剧业务板块核心团队流失,核心竞争优势缺失。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电影业务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动,公司仍然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然而公司重要股东却似乎没有长期持股打算。有报道指出,2019年,北京文化以累计114次股东减持成为年度被连续减持最多的公司。因被动减持信披违规,2019年7月至2020年10月间,公司前大股东华力控股、持股5%以上股东金宝藏文化先后被北京证监局下达警示函和被交易所通报批评。2021年1月3日晚,北京文化再次发布华力控股减持911.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的提示性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后该股东持有公司股份357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已降至5%。北京文化表示,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也未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2020年1-9月,北京文化仅实现收入1308.11万元,同比-98.15%,净利润亏损1.17亿元,同比下滑192.37%。二级市场上,北京文化股价五年前曾创出前复权42元以上高价,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此后即长期持续下跌,去年5月末更创出5.44元的近七年新低。2020年12月31日,北京文化收报5.87元/股,全年跌幅达36.81%,最新市值仅42.02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