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晨报】2020.12.11丨关注对医改政策免疫的医药快消品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医药健康丨关注对医改政策免疫的医药快消品

电子丨三季度业绩向好,关注高确定性板块

杰赛科技(002544.SZ)丨轻装上阵聚焦主业,股权激励助力公司再起航

+ 银河观点

宏观

余逸霖丨宏观分析师

S0130520050004

宏观丨社融增速拐点出现—2020年11月金融数据点评

01.

我们的观点

居民端和企业中长端继续支撑11月信贷数据,信贷规模稳中有升,结构持续优化

分部门看,居民房贷需求有所降温,双十一叠加补偿性消费需求推动居民消费改善;出口向好推升制造业贷款需求,近期工业企业利润、PPI数据表现较好,企业流动性储备上升,短贷增长受到压制。11月票据融资在连续五个月负增长后重新转正,说明在外贸明显复苏和信贷有所收紧的情况下,企业通过票据进行融资的需求增加,对短期贷款形成一定替代。

信用事件扰动拖累相关分项,社融增速拐点出现

由于利率上行和突发信用事件的扰动,信用债、票据融资新增量大幅减少,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年内首次出现回落。考虑到下月仍有2000亿元专项地方债以及约4000亿元国债,预计政府债券同比增量将继续保持高位。

财政资金“淤积”有所改善,M1、M2同比增速双双回升,剪刀差继续收窄

信贷派生能力稳中有升,对M2扩张起到积极作用,财政支出也对货币投放形成贡献。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创下2018年2月以来新高,M1、M2剪刀差继续收窄,随着复工复产进度逐渐接近或达到疫情爆发前水平,企业预期得到改善、信心有所增强,实体经济活跃度进一步提高,经济复苏持续向好。

医药健康

孟令伟丨医药行业分析师

S0130520070001

医药健康丨关注对医改政策免疫的医药快消品

01.

我们的观点

医改节奏加快,诊疗相关医药需求面临降价压力

下半年以来,随着防疫工作逐步退出,卫生部门工作重心重回医改工作,尤其是医保控费相关政策。目前,第三批药品带量集采已经进行完毕,第四批药品带量集采已启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集采也已从冠脉支架开始试点。未来,带量集采将更加常态化,诊疗相关的药品和耗材将继续承受降价压力。在医药降价控费大趋势下,对医改政策免疫的细分领域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医药快消品属于非诊疗消费,对医改政策免疫

医药消费包括诊疗消费以及非诊疗消费。诊疗消费目的是治病疗伤,当且仅当消费者伤病时才会产生需求,其需求与社会经济其他方面关系不大。非诊疗消费则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社会结构等因素,其需求不受限于伤病患者数量,也不受限于医保控费。

高端和低端快消品具有部分刚需属性

对于高端快消品,虽然价格较高,但高端消费者的高收入也决定了高端群体并不在乎产品的价格。对于大众(低端)快消品,本来价格就不高,生活中往往多次使用且单次耗用量很少,平摊到每次耗用的成本就更低,即使是低收入群体往往也不会在乎这点微薄的耗用成本。

高端品牌更重稀缺性,大众品牌更重品牌力

大众消费中“消费升级”的主要表现是市场被某一个或某几个知名品牌占据,弱势小品牌逐步被淘汰,最终市场集中度提升,大品牌享受“马太效应”。高端消费品的核心价值在于稀缺性。高端消费品一般不会追求高市占率,其品牌价值更多依赖于供应稀缺性,部分耐贮存的高端消费品甚至具有一定的金融投资属性。

快消品两极分化

中国快消品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高端商品和大众商品销售增速均快于中端商品。快消品增长两极分化本质上是因为收入分化,也体现了高端消费者和低端消费者群体的增加。

02.

投资观点

建议关注医改政策免疫的医药快消品。快消品中高端和大众品牌具有一定的刚需属性,价格比较坚挺,若受众扩大往往能做到量价齐升。短期内,全球货币政策还未看到退出迹象,市场资金面宽裕,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估值有望进一步拔高。

03.

风险提示

全社会通缩的风险、消费者偏好改变的风险等。

电子

傅楚雄丨电子行业分析师

S0130515010001

电子丨三季度业绩向好,关注高确定性板块

01.

我们的观点

电子行业三季度业绩向好,关注消费电子、面板等高确定性板块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和经济复苏,我国电子行业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三季度电子行业业绩明显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电子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改善,整体归母净利润为920.42亿元,同比增长29.09%,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34%。尽管国外疫情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性,但在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后,疫情控制出现曙光,电子行业需求有望进一步修复。

消费电子:苹果新品销量有望超预期,看好相关产业链的业绩表现

iPhone将迎来新一轮换机周期,预计存量用户将在1-3年内更换新机;AppleWatch产品功能逐步丰富,有望迎来快速渗透阶段;AirPods系列耳机产品仍处于快速渗透阶段,预计iPhone取消有线耳机将进一步打开AirPods的增长空间。

半导体:全球及我国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回暖

由于消费电子终端产品需求回暖,以及汽车电动化渗透率提升带来的功率半导体等零部件需求量的大幅增长,部分制造厂商处于满供状态,预计12月供给缺口将继续加大,带动相关零部件单价的提升。

面板:韩国产能延迟退出对行业整体供需格局的影响有限

韩国厂商部分产线延迟关停,我们认为主要是基于其自身供应链安全的角度考虑,保留的产能对行业供需格局的影响有限。我们预计12月份面板价格仍将上涨但涨幅收窄,液晶面板制造厂商的盈利能将持续改善。液晶面板产能将继续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厂商积极布局新产线并计划收购海内外优质资产,逐渐掌握话语权。

02.

投资观点

电子行业各细分领域三季度业绩向好,功率半导体、面板等领域供需拐点显现,但考虑到本月美国仍在加大对我国科技企业的打压力度,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仍存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12月电子行业估值水平将继续维持震荡,维持“中性”评级。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领域:新产品销量持续超预期的苹果产业链;掌握行业话语权、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面板厂商。建议关注相关领域具有龙头基因、盈利端加速增长,估值端仍有提升空间的企业,重点推荐鹏鼎控股(002938.SZ)、京东方A(000725.SZ)、立讯精密(002475.SZ)。

03.

风险提示

苹果新产品需求不及预期,新冠疫苗进展不及预期,海外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

军工

李良丨军工行业分析师

S0130515090001

杰赛科技(002544.SZ)丨轻装上阵聚焦主业,股权激励助力公司再起航

近期,公司向激励对象授予预留限制性股票,并公示。

01.

我们的观点

激励充分授予,企业活力持续涌现

公司继5月7日以6.44元/股的价格向215名激励对象授予5,658,500股限制性股票之后,11月25日又以8.08元/股的价格向58名激励对象授予预留部分128.33万股股票。两次授予所遵循的业绩考核条件均为2022年至2024年ROE分别不低于5%、5.5%和6%,且净利润复合增速不低于15%。假设按照2020Q3的21.33亿净资产水平,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至少为1.07亿元才能满足解锁条件。此外,公司需要在2020-2023年为此摊销的费用分别约1204.62万、2385.02万、1832.9万和923.8万。我们认为,公司对骨干股权激励的授予虽然短期对公司利润的提升构成压力,但长期有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激发经营活力。

可靠PCB业务托底,通信规划业务渐发力

根据公司公告,高可靠PCB业务发展态势良好,3月份开始每月订单均超1亿元,截止11月份,2020年相关订单同比增长25%以上,托底效果非常明显。公司5G业务以网络通信规划设计为主,目前5G市场正处于加快发展期,行业投资规模放大、投资周期较4G更长,网络覆盖所需的设备数量也会更多,公司迎来较好发展机遇。公司正在进行5G网络核心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推进,5G网络配套产品创新及销售。目前已完成5G小基站样机研发并与行业客户开展联合测试工作,聚焦运营商和铁塔客户定制化产品需求,形成天馈、美化天线等差异化5G配套产品。公司自身处于独立第三方通信规划设计院前列,业务承接能力得到加强,未来发展将持续向好。

轨交业务不断开疆扩土,远东通信持续增长确定

远东通信四季度先后中标郑州和杭州轨道交通通信系统采购项目,总金额4.36亿,约占其2019年营收的19%。其中杭州项目首次实现了远东通信自有800MHzTETRA数字集群系统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我们认为自主产品的后续推广有望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国内地铁通信系统市场的领先地位,对未来在其他细分市场的布局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此外,受益于5G产业的发展,恒温晶振产品快速放量增长,远东通信可持续较快增长可期。

再融资项目获核准批文,募投项目落地打开公司未来发展空间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6亿元,拟全部用于下一代移动通信产业化项目、5G高端通信振荡器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泛在智能公共安全专网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根据公司对5G产业的发展规划和定位,低频段5G特种天馈线阵列、通信技术服务、面向行业应用的系统及终端等将成为重点投入的领域,而泛在智能公共安全专网领域的投入有望巩固其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地位。我们认为,随着募投项目逐步落地,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将再次打开。

背靠中电网通,资产证券化提升空间很大

公司被定位为中电网通资本运作的唯一平台。根据中国电科和中电网通的总体发展构想,资产证券化率提升是大势所趋。股权激励的成功实施也将为中电网通的产业发展及整体资本运作创造条件。中电网通利润体量是公司2019年的数十倍,未来随着该板块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公司有望大幅受益。

02.

投资观点

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0.88亿、1.8亿和2.91亿,EPS为0.15元、0.31元和0.51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06.9x、52.1x和32.3x。参照行业可比公司,公司估值优势并不明显,但公司未来将聚焦少数核心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此外公司作为中电网通上市平台,有望受益于子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鉴于此,我们依然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03.

风险提示

产品交付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资本运作不及预期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