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轮上海疫情接近尾声:12月8日零点起全部中风险地区清零

财经杂志

关注

文|《财经》记者刘皖媛 王静仪  

编辑|施智梁

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上海中风险地区终于要迎来清零。

12月5日零时和12月7日零时,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祝桥镇新生小区和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先后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目前仅剩的一个中风险地区是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也将在12月8日零时降低风险。“也就是说从零时起,本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但全市还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表示。

小区解封,恢复常态

近一个月无人问津后终于能解封了,浦东张江镇租房中介张女士松了口气。

“川杨新苑被列成中风险地区之后对租房影响挺大的,张江周边的几个小区都没有人过来看房了,这个月的单子很少。”张女士告诉《财经》记者。

川杨新苑一期、二期、三期和北区、东区等多个小区是浦东张江地区较大的居民聚集区,附近很多的高校学生、科技公司和医药公司员工都在附近租房。11月22日,上海一确诊病例所在的浦东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即川杨新苑二期。

张女士因为之前带客户看房也进入过川杨新苑,按照要求做了核酸检测。今日零点解封后,她的朋友圈再次挂上了川杨新苑的租房信息:“已经解封,明日开始带看。”

在过去的14天里,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的几个小区居民们经历了担忧、焦虑、暖心等种种复杂情绪。

王小姐在张江某高校的药学院读研究生,她在热搜上看到了自己小区的名字。

刚得知自己的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她就赶紧通知了学校,和她同实验室的同学也都去做了核酸检测。拿到阴性的报告后,王小姐开始了十四天的隔离。

“还是挺着急的,因为去不了学校很担心影响我的课题实验进度,但好在我们导师都很理解,拜托了其他同学帮我按时完成实验。这十四天居家工作也很顺利,今天解封,我也能正常返回学校了。”王小姐表示。

据《财经》记者了解,即使只有川杨新苑二期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住在三期、四期等未受影响区域的很多学生也都被学校要求居家隔离十四天。

集中隔离期间,社区居民一般需要经历三次核酸检测。

“现在做检测很方便,先在线上通道拿个二维码。到了现场,一边是扫码、贴姓名条,发放取样棉签的透明容器,然后去另一个地方检测。全小区一共有两个这样的采样点,一栋一栋下楼依次检测。”新生小区居民悠悠(化名)告诉《财经》记者,核酸检测一共三次,分别在集中隔离的第一天、第六天、第十三天。

此外,社区给每位居民发放了体温计,每天早晚都需要自己测量体温并上报。悠悠告诉《财经》记者,隔离期间可以下楼,“戴上口罩别离的太近就行。”

她觉得,隔离期间最大的收获是邻居们第一次彼此认识,“每晚都在楼下拉家常,终于有时间互相聊天了。”

上海从11月20日至23日,浦东新区累计报告了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对几个中风险地区的连夜检测和上海出差需求让核酸检测压力骤增。

“前两个礼拜一直在加班,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半,一整天都在核酸检测点,也没有休息日,”上海同仁医院体检科负责核酸检测的周先生对《财经》记者说。

周先生向《财经》记者举例道,比如有一天中午接到通知,需要去浦东新区的张江地区帮企业员工们测核酸,中午12点接到通知,下午2点多就出发了,工作人员只六个人,需要测1000多个人的核酸,“四五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只能不停地做呗。”

上海中风险地区即将清零,核酸检测的工作量会降低吗?对此周先生认为,这取决于其他地区对于上海出发乘客的看法,如果外地不再要求上海出发的旅客做核酸了,那么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就能有所减少。

溯源公布,秋冬防护压力仍大

疫情打击了人们的市内出行信心。网约车司机们感觉到,近日的单子变少了。“浦东机场疫情之前,平均每天流水有七八百,现在一天只能干到五百,接不到单了。”一位滴滴司机对《财经》记者感叹道。

不过今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为恢复人们的本地出行提供了一针强心剂——国家和上海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六例病例的起源是被病毒污染的境外飞机机舱环境或与境外机组人员的接触。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11月20日至23日,浦东新区累计报告了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1、病例2、病例3在浦东机场一物流公司工作,工作中互相有接触,其中,病例1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舱环境和机组人员。

病例4在浦东机场另一物流公司工作,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组人员。病例5是病例1的妻子,病例6是病例2的妻子,2人在发病前14天均与丈夫共同生活。6例病例基因型均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Ⅱ,基因型完全一致,提示感染来源相同,且均来源于境外流行株;但与11月9日上海市报告的王某某及11月10日安徽报告的兰某病例不属于同一分支,即与11月9日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不同。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上海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病例1、4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于被病毒污染的境外飞机机舱环境或与境外机组人员的接触;导致病例2、3、5、6的感染来源应为与病例接触所致。

邬惊雷表示,秋冬季防疫仍然不可松懈,上海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抓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

而对于此前浦东疫情的主要爆发点——冷链运输物品、境外输入人员和货物,上海也将进一步加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的要求。

邬惊雷介绍称,近期,为进一步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上海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的要求,对上海口岸入关,在此间仓储、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除海关检测和消杀直接放行之外,统一进入“第一存放点”进行外包装消杀和核酸检测,实行全链条管控。

此外,上海将强化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在前期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扩充诊疗空间,加强医务人员配备,据了解,有79家发热门诊已经增配专用CT,确保检验、影像检查等“六不出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备足隔离观察床位,与医院发热门诊一起构成严密发热监测网络。

邬惊雷指出,上海还将重点落实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上海目前已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基本完成四家国家级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并配备移动实验室。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64.1万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广大市民要自觉加强自我防护,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邬惊雷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