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中就赚500万?刚刚,深圳官方回应:正调查代持炒房…专家建议约束过户,取消购房资格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巨大利差下,千万房产也有人铤而走险选择代持炒房!

最近,深圳新房市场的一些炒房现象频上热搜,房产代持这种存在巨大风险的现象也再次进入视野。

面对持续发酵的舆论,深圳官方首次进行了回应。11月3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来源:深视新闻)

张学凡表示,深圳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执行7月15日出台的“新深八条”规定。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住房供应与保障力度,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努力让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代持人现身说法:“有人30万买我这个无房购房名额”

房产代持,指的是房产的所有权人将自己的房产登记在他人名下,由他人代为持有,即权利证书上登记的所有权人并非真正的产权人,仅为名义上挂名的权利人。房产代持是买房人被限购或限制贷款时常用的一种对策,虽然当时能够顺利购买房产,但其中的法律风险不容小觑。

一位被投资客“盯上”的“准代持人”小张告诉记者,自己曾被几个投资客拉到一个群,商讨一起打最近深圳市场上的一些热门新盘,但小张与投资客需要私下签订房屋代持协议,最终给小张的报酬为30万元。

 “大概的意思就是等5到6年后房屋可以对外出售时,就按照二手房交易流程来操作,卖出后投资客分钱。如果是到时候投资客自己有了房票,就过户到自己身上,但这种情况很少,因为多数情况都是好几名投资客联合一起炒房。”小张说,“我还必须配合投资客办理各种公证手续。说白了,就是不让我在持有期间擅自处理房产。”

“我也听说有投资者可要求房子买下后就去抵押贷款套钱出来。”小张说,“我很‘敬佩’这些投资客的勇气。”

对于30万的“名额费”,近几年没有买房打算的小张着实有些动心。“我听过好几个代持人在认真考虑后,还是拒绝了投资客的要求,因为自己想以后申请政府的安居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近日撰文表示,“如此代持热戏,还要继续演下去吗?估计还会。为什么?因为一二手(价格)倒挂问题暂时无解,因此,如此代持游戏必然继续产生。”

专家意见:约束过户,取消购房资格

无独有偶,万科旗下在深圳的项目瑧山海家园正处于认购阶段,今日提示购买者市场变化风险、贷款风险,针对深圳“打新热”现象,不排除相关监管部门出台政策,保障“房住不炒”政策落地,并提示代持购房者风险。

11月28日,新华社发布一篇题为《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的评论文章,直指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深圳万人抢房”事件。或许正如新华社评论中提到的:“打新热”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的楼市调控需要继续打补丁,更多细节的调控措施或正在路上。

对于代持风险和处置方式,风险是实打实存在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代持炒房”现象的出现,说明在购房资格审核方面还是有漏洞。此次深圳官方进行回应,也依然说明当局对于深圳房地产异常现象的关注。严跃进建议,对于此类购房的实际认购者等需要进行核查,建议通过签字等方式进行,约束此类住房后续的转让或更名。同时对于涉嫌代持的人,后续应该取消在深圳的购房资格等,这样才能形成威慑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