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主发展加速:茅台保健酒业公司中首个过亿的大单品,也将目光瞄准了酱香中高端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自主发展加速:茅台保健酒业公司中首个过亿的大单品,也将目光瞄准了酱香中高端 来源:财经网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作为茅台保健酒业公司的自主核心品牌,茅台不老酒希望借“茅台不老酒·壹玖玖肆”新品的上市,打开品牌在年收入过亿后向中高端升级的窗口。

11月29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在京举办“茅台不老酒·青春中国心”主题活动,并正式发布全新酱香酒——“茅台不老酒·壹玖玖肆”。据悉,该产品由酱酒泰斗季克良亲笔题名,意为纪念26年前茅台不老酒第一款产品的上市。产品2020年计划产量为300吨。且就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和洛阳两家经销商已签约预订今年全部份额。

另据茅台保健酒业高层的透露,该款产品作为茅台不老酒中最高端的系列,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全国线下渠道全面铺开。

如此紧锣密鼓的推进品牌升级,来源于茅台集团对子公司保健酒业的重新定位。

2018年11月,茅台集团审议并通过《解决保健酒业公司当前发展困境和加快转型升级的一揽子方案》,提出要把保健酒业公司建成与自身定位相称、与茅台品牌相符的子公司。尤其指出保健酒公司应提高企业自主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健康酒知名品牌,力争用3-5年的时间,将保健酒业公司打造成为茅台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差异化发展的主要业务单元。

彼时,《一揽子方案》还表示,今后将全力打造1个自主核心品牌“茅台不老酒”,重点发展“台源”“古源”2个品牌,积极做好其他辅助品牌,力争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由白酒贴牌销售为主向健康酒类自主品牌销售为主的转变,通过5年努力,完全形成以健康酒类产品销售为主的格局。

而到了2019年1月,保健酒业公司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保健酒公司(含白金酒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1.04亿元,实现利润1.63亿元,实现销量2.56万吨,各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实现自主品牌销售收入7452万元,销售占比从2017年9%上升到16%。

2019年8月26日,保健酒业公司宣布,茅台不老酒全系列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231万元(含税),同比增长209.84%,占总销售收入的34.13%。

而后不久的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公司宣布茅台不老酒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0%,成为保健酒业公司现有八大品牌中首个过亿元的大单品。考虑到彼时保健酒业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在11.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99%,茅台不老酒的增速远远超过公司整体步伐的领先优势可见一斑。

强劲增长势头或许给了保健酒公司更大的责任,2020年,保健酒业公司提出要努力成为茅台集团重要增长极的一员。成长方式包括对品牌进行收缩管理,淘汰低端、形象差的产品,压缩现有的产品条码,提升开发门槛,打造多个具有影响力的产品。

本月中旬,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进一步指出,保健酒业公司应做强大单品,将自主核心产品打造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无法回避的是,茅台集团的众多产品,在当下大多难以达到飞天茅台的高度,无论是价格还是市场地位。茅台二字的庇荫,是依赖也是阻碍。而当子公司陆续停用集团LOGO,子公司品牌数缩减至个位数,如何将稀缺的茅台品牌资源发挥出最大价值,少谈“加持”,多谈“自主”,或许才是子公司们的长久发展之道。

【作者:林辰】(编辑:林辰)关键字:酱香酒茅台保健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