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再现“万人抢房”:中一签暴赚500万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中一签暴赚500万,这才是最牛"打新"!深圳再现"万人抢房",2000万总价也叫"刚需房",要发财到深圳?

想要当明星,走,去北京。

想要变时髦,走,去上海。

想要发大财,走,去深圳。

想要遇美女,走,去成都。

“想要发大财,走,去深圳!”这两天,深圳楼市再现“万人摇”引发广泛关注。

继11月24日近万人进行公开摇号后,深圳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花园(住宅)于25日和26日进行线下公证选房,至26日当晚,1171套房源全部清盘。据了解,选房现场最受欢迎的是大户型,总价都在2000万以上。根据该项目销售方案,优先满足刚需无房户购房。

据证券时报·e公司最新消息,持续了两天的润4选房大战终于落幕。1171套房,均价13.2万/㎡,9690批客户,冻资339亿,除了89人临时弃选,第1171套房,被第1254号购房者拿下,90%以上都选购,100%销售率,收金196亿。

这也是市场普遍吐槽的地方,有网友评论称:“1992年,深圳新股认购表抽签,为抓住一夜暴富的机会,数百万张身份证从全国寄到深圳,买到就是赚到。2020年,深圳华润城四期摇号,为抓住一夜暴富的机会,先冻结350万元在银行,再去花钱搞房票,买到就是赚到。”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所谓的“刚需”里面大部分都是投资客,其购房名额要么是亲戚之间套用名额,还有就是买名额代持。由于新房限价,与周边二手房存在价差,这种财富效应驱动众多人“打新”抢房。如果限价房能够大面积供应,从而影响周边二手房的价格,才可能达到限价的调控预期。

新华社11月28日最新发声,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近来,部分城市楼市火爆,一些“网红”楼盘甚至出现“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现象。“打新热”背后,新房、二手房价格“双轨套利”浮现,楼市调控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坚持“房住不炒”,保障供给必不可少。近年来一些地方多措并举,如提出长期住房保障计划,停止商务公寓审批,推进低价公共住房建设等。这些措施需加快落地步伐。然而,“打新热”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深圳正在加大限价房供应量,未来的调控也会慢慢过渡到以经济手段为主的方式。

“万人摇”的网红盘总价上千万

近日,深圳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热销备受关注。

华润置地深圳的官方信息显示,华润城润玺一期花园(住宅)共有1171套可售住宅房源,分为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120平方米、175平方米、 200平方米四种面积段产品,采用“线上诚意登记"、"公证摇取选房顺序号"、"线下公证选房"、“线下签约"的方式进行销售,诚意登记保证金要350万。

截止11月19日,共计收到诚意登记申请15036批,资料审核通过12927批,确定入围客户数量11727批,最低社保/个税入围月数为51个月(社保/个税为51个月的购房人共计68位)。截止11月22日12: 00,入围并完成诚意金冻结客户共计9690批。11月24日进行公证摇号,从9690人摇号选出1300人进入首批选房环节。11月25日和26日为诚意登记人按公证摇号选房顺序依次参加现场选房活动。

据了解,25日和26日两天,1171套房源全部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销售方案明确,将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的原则,并根据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时间长短等因素制定楼盘销售方案,合理确定房源和认购人数比例。

通常,这种优先满足无房家庭的楼盘,给人印象是刚需盘。但据报道,选房现场去化速度最快的房源面积为175平方米和200平方米,即总价都在2000万以上的房子。

难道,刚需无房户都能买得起2000万以上的房子吗?   

据媒体报道,选房现场有不少无房户购房并不是自持,而是代持。有的人是几个人合伙打新的,出名额的人不是自己全部出钱;有的人是把名额借给亲戚,付款的人并非本人。

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人借名额也要重金抢房呢?   

原来,除了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外,更重要的是,华润城润府的二手房均价已经在18万以上了,华润城润玺一期均价才13万,新房和二手房单价的价差就有5万元,以最小面积100平方米计算,新房和二手房总价的价差有500万,这意味着打新的人,打到就至少赚500万。

大多所谓“刚需”是投资客

对于华润城润玺一期项目万人抢房、“刚需”代持的现象,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现在二手房的均价在7万左右,最近几年深圳的新房基本上都是大户型,在这种情况下,认筹金几百万是很正常的,其实所谓的“刚需”里面大部分都是投资客,因为真正的刚需根本买不起,这个购房名额要么是亲戚之间套用名额,还有就是买名额代持,真的刚需跟这个盘一点关系都没有。

李宇嘉认为,深圳“打新”盛行的原因跟限价政策有关,新房限价导致与二手房的价格倒挂,创造出了“天上掉馅饼”的这种财富效应。不要说放在深圳,就是任何一个城市,大家都会想方设法去抢房子,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利润都会有众多的钱运过来,因为融资渠道很多,再加上深圳本身的融资成本比较低,房贷和一般贷款“利率倒挂”,信用环境利好楼市。越是有钱的人,投资布局越广,越注重利用杠杆,他们算的是自有资金回报率。所以很多人没有“房票”花钱买“房票”让别人先代持,也有购房者把手上的房卖掉去“打新”。

李宇嘉认为,深圳的楼市应该分三类,一类是政策性住房,即保障住房,包括人才住房,这种限价,第二类是普通商品住房,应该按照中等收入人群的房价收入比控制在6-7倍左右,然后来制定一个价格,总价低于这个的就属于刚需盘,要控制它的定价,第三类就是豪宅盘,应该放开限价,但要有价格的合理性。只有这样细分才是比较合理的分法。

“稳房价最有效的是直接限价,如果限价房能够大面积供应,从而影响周边二手房的价格,才可能达到限价的调控预期,但是如果在周围二手房供应特别多的情况下,新盘就一个而且标了一个很低的价格,肯定就达不到限价的效果了。”李宇嘉对券商中国记者说。

深圳正在加大限价房供应量

实际上,深圳正在加大限价房供应量。

11月23日,深圳密集出让8宗住宅用地,总成交价为339.81亿元。这是深圳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土地出让,单日成交总金额也创历史新纪录。尽管当日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万科、融创、金茂、保利、中海、金地、华润、招商、华发等25家房企参与现场竞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土地出让方式为“双竞双限”,并对人才住房和普通住房的价格进行了限制,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家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据了解,深圳今年的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提出,整个住宅用地供应要比去年翻一倍。同时,深圳“7·15”调控后,除了在需求端抑制以外,更重要的还是在供给端来解决问题,应对需求,平抑房价的预期。另外,深圳“十四五”的住房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重要从现在的20%提高到25%,所以在明显增加用地规模。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统计,今年以来,深圳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增加284.8%,将近去年同期的3倍,对未来新房市场供应起到积极的补充作用,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但是成交楼面价累计同比则较去年同期下滑43.9%,下滑幅度将近一半,2020年以来深圳在土地供应方面注重楼面价涨幅的控制。截止11月23日,累计溢价率为22.3%,环比上月收窄2.9个百分点,同比去年同期收窄11.7个百分点。

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此前表示,深圳正在大规模建房,包括商品房和公共住房。深圳今年房地产开发量是去年的2倍,十年来量最高,目的是补齐供给不平衡的短板。他同时也表示,坚持房住不炒,过去对房地产的调控以行政手段为主,从现在开始,是行政与经济手段并存,将来还会慢慢过渡到以经济手段为主的方式。

加载中...